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开展“五一”节前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2-05-05 08:32:35 来源:本网-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临近“五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大检查行动,排查治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各类隐患,加强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营造竞争有序、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

  一、领导带队下沉一线,筑牢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屏障。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插企业和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4月29日,三水区副区长罗俊宇带队开展市场监管领域节前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白坭镇闵强市场“进门四件事”、封闭部分出入口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市场内食品(食用农产品)索票所证、供应和价格情况;检查了三水区艾力健药房落实顾客进店“扫场所码并出示行程卡、测温、戴口罩”、售卖《疫情期间需登记报告的药品目录》上报省智慧药监系统、营业场所消杀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情况;检查了佛山市建伟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的气瓶扫码充装情况、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使用登记情况和作业人员的持证情况。罗俊宇强调,“五一”假期将临,要深刻认识当前形势,强化安全底线思维,筑牢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防线。一是要从严从紧从实抓好重点场所防控工作,督促农贸市场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发现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落实冷库台账动态管理,强化“冷库通”追溯平台应用,按要求对环境、食品、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扎紧冷链食品监管全链条;要加强药店“哨点”监测,强化零售药店的疫情防控意识,督促药店落实购药人员信息登记制度。二是要突出事故多发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加强特种设备、食品、药械、产品质量及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五一”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三是要持续加大价格巡查检查和督导抽查频次,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优化市场消费环境,全力保障市场价格平稳有序。

  二、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全面防范破解安全风险隐患。一是加强疫情防控督导。区市场监管局7个督导组深入各镇(街道),对农贸市场、冷链食品和药店等重点领域的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重点检查“进门四件事”、购药信息登记、“冷库通”运用、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4月23日至4月29日,督导组共出动人员55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21家次,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市场未落实“进门四件事”等疫情防控要求,已要求市场主体立即进行整改。二是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围绕食品安全各环节,对食品经营单位的热销食品、时令果蔬、粮油米面等进行监督检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和零售药店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食品药品经营行为。4月23日至4月29日,全区共检查药品零售企业75家次,检查冷库53个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271家次,检查商场超市46家次,检查农贸市场66个次。三是开展特种设备检查。加强对辖区内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燃气、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维保等单位落实主体责任。4月23日至4月29日,全区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89家次,发出安全监察指令11份。四是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开展“非标”电线电缆等产品、燃气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专项检查,强化风险排查和隐患综合治理。

  三、规范市场价格秩序,营造安全放心有序消费环境。密切关注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价格波动情况和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要求经营户做好明码标价工作;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完善投诉反应机制,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切实做好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的受理和处置工作,切实维护保障消费者合法利益。

三水区副区长罗俊宇带队开展市场监管领域节前安全检查图片1.png


三水区副区长罗俊宇带队开展市场监管领域节前安全检查图片2.png


三水区副区长罗俊宇带队开展市场监管领域节前安全检查图片3.png

三水区副区长罗俊宇带队开展市场监管领域节前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