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教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27 09:53:34 来源:本网-三水区教育局 【字号: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要求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强化行政指导,不断提升法治工作水平。现将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

我局高度重视法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一是加强机构组织领导。成立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明确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研究法治建设相关事项,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讨论。

二是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党组会议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进行专题研究和讨论。

三是推进年度学法计划年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党组会议专题学法5次,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其中每半年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次,全年学习2次。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学法落到实处,提高学法用法的有效性

二、2023年工作亮点

2023年,我局共作出行政许可1232宗,行政处罚2宗,行政检查6宗。其中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执法量达近三年之最。

面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我局本年度特设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专项负责校外培训机构工作。目前我局已经全面停止审批学科类培训机构,并加强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管理。

行政许可方面:非学科类校外线下培训机构设置审批为2023年6月新增的行政许可事项,为更好推进工作,我局率先和区文广旅体局区经科局开展联席会议,达成共识,于2023年6月5日联合出台《三水区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工作方案》,明晰权责,为群众申办该事项提前梳理了相关流程。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政策法规宣贯工作,积极引导全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依法依规申办办学许可证件,规范办学,目前我区今年已通过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资格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共有8家,位列全市第二。

行政处罚方面:2023年暑假期间,我局通过工作中发现线索以及群众举报,对两间学科类培训机构在暑假期间开展学科类培训活动的行政违法事项进行立案调查。经调查,上述两间机构对自身的行政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我局依照相关规定,分别对两家机构作出了行政处罚并开展释法说理教育,目前暂未发现其他机构产生类似违法行为。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佛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意见》(佛办发〔2017〕16号)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佛山市三水区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精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汇报,参与重大事项决策,不断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领导作用。

一是聘请法律顾问根据《佛山市三水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聘请法律顾问有关事项的通知》,我局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聘请广东存业律师事务所代里程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行政处罚和行政处理决定提供法律意见

二是引进公职律师。根据《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公职律师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粤司办〔2019〕224号),我局积极推进公职律师工作,2023年新入职公务员通过法律资格考试且符合申领公职律师工作证条件,为我局决定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参与合作项目洽谈、对外招标、政府采购等事务,起草、修改、审核重要的法律文书或者合同、协议;参与信访接待、矛盾调处、涉法涉诉案件化解、突发事件处置、政府信息公开、国家赔偿等工作;参与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参与行政处罚等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参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

三是落实法治考核。我局每年组织局机关公务员参加学法考试,做好公务员学法登记、复习培训、档案管理等工作,不断提高公职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同时,将普法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教育系统每学年开展的教育教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实行一票否决,激励各学校广泛开展普法工作。

四是坚持法治培训。提升基层领导和一线教师法治素养,包括完善校级后备干部选拔培训、实行新上岗校长实务培训、加强校长区本培训、举行师德集中培训活动等。通过组织观看师德录像片、听取专家学者法治讲座、组织进行法律法规的学习、写师德剖析材料等方式,培养教育系统工作者良好师德师风。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佛山市三水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佛山市三水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方面

我局通过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1.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我局加强政府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全面规范管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前在办“依申请六类”事项27项,“依职权三类”事项40项。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6月新增“非学科类校外线下培训机构设置审批”行政许可事项,相关股室工作人员联动各镇(街道),积极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申办办学许可证件,目前该事项办理量位列全市第二。

2.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我局依法推进区级行政职权压减和管理权限调整,目前69个行政管理事项中有7个下放到基层(含2个委托事项),助力政府职能转变。

3.健全行政决策程序体系。我局已构建较为完善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作出重大决策前,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经法律顾问审核及公职律师审查后,结合有关专家意见再依法依规作出决策。

4.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我局强化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分领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加大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对潜在风险大、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推进行政处罚与信用评级联动,畅通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渠道。

如涉及群众利益较多的“双减”政策方面。一是强化校内托管服务监管力度。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实施校内课后基本托管和素质拓展服务,为学生提供体育、音乐、美术、科技创新等丰富多样的素质拓展课程。我局实行课后服务课程项目的备案机制,从课程设置、师资、收费、遴选流程等方面全方位监督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充分保障了家长的选择权和议价权,实现“普惠非盈利”的原则。二是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执法力度。今年以来我局开展了区中小学生违规竞赛排查、学科类隐形变异整治以及暑假专项行动等各项活动,并且组建了三水区校外教育培训社会监督队伍。今年以来开展了学科类培训机构巡查19次,出动工作人员42人次。

5.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我局按照《三水区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三水区教育系统重要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及《三水区教育系统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制度》,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有效化解教育领域重大风险责任,2023年暂无出现教育领域因处置不当产生的重大风险。

6.健全社会矛盾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我局将继续依法受理并及时妥善处理属于本机关法定职权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建立信访工作制度,明确信访的受理范围、处理程序、法律责任。不推诿、敷衍、拖延;对不属于本机关职权范围的信访事项,及时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处理。区教育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镇(街道)、区直属各学校负责人、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教育系统依法治理领导小组,进一步解决基层矛盾。

7.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一是全面推行教育行政执法公开工作。及时公示执法结果信息,接受事后监督。加强“双公示”工作,建立“7天双公示”常态化机制,及时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2023年以来,“双公示”数据1234条。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在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逐步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服务项目、办事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办事的程序和结果、监督投诉渠道等工作和内容,特别是社会群众尤为关心的教师招聘、升学考试、教育收费等重要内容,及时向社会发布准确的政策性文件和相关标准。

8.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我局大力推进政务数据标准化和编目挂接共享,形成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综合监管、“互联网+监管”等监管措施。依托“粤政易”协同平台,推广移动执法政务应用。

(二)落实《佛山市三水区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方面

我局持续加强青少年宪法法律教育,把宪法精神融入校园文化,进一步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体系、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和社会教育体系。

1.发挥课堂阵地作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课时规定,1-9年级安排每周两节,统一使用部编版《道德与法治》教材。2023年重点开展了三项工作:一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普法网”学习及答题活动,争做“宪法小卫士”,今年我区有五万多名学生参与,形成青少年学生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民法典》进校园宣传工作,发动学生参与各项线上线下活动三是联合区司法局开展“宪法教育大讲堂”“宪法知识竞赛”等活动。

2.开展法治教育活动一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各学校利用校园广播站、微信平台、学校宣传栏、班级宣传栏、电子班牌等平台加强法治教育宣传。二是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各校利用班队活动课、班会课、晨会等契机,结合学生实际,开展扎实有效、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如:思贤小学广播站开展了以法治宣传教育为主题的骑电动车戴头盔宣传活动,通过行政、值日老师的现场劝导,思贤小学家长骑行自行车佩戴头盔的情况从原来40%的佩戴率上升至95.63%;新城小学开展了“做个诚信守法小公民”教育活动,全校20个班的学生在活动中受益;区实验小学开展了“宪法知多少”系列手作活动,各班的手抄报、宣传画质量颇高,在学校展示栏、班级宣传栏均作了展示,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3.加强法治教育实践。区教育局利用校内外资源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能力。一是推进廉洁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组织学生到示范基地参观、学习,营造崇尚学习、知耻尚廉、文明礼仪的良好风气。二是调动社会资源深化法治教育实践。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佛山市中小学“我与宪法同行 不负青春韶华”国家宪法日主题征文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少年学生规则意识、法治思维,提升在校学生法治素养和综合能力。三是积极联合区普法办开展“宪”身说法“青”税课堂直播普法活动,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发动参与。当日活动累计超8万家长学生在线观看学习,并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形成以学生带动家庭和社会的良好法治氛围。

4.发挥家长学校作用。充分发挥关工委作用,与社区密切合作,并积极运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积极引导家长重视家庭美德和家庭文化的建设,成为子女学法、守法、用法的榜样。利用家长学校的案例教学、家教沙龙、家长读书会等多种形式,推动家校、社形成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合力,提升家长、学生对知法、守法的思想认知。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

一是教育行政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教育行政部门没有专门的行政执法队伍,今年虽然补充了公职律师,但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储备有限,执法队伍专业素质有待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执法水平与当下执法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二是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领域执法难度大。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相关政策法规出台时间短,我区无证非学科类机构数量庞大,资质参差不齐,且部分机构办学地点隐蔽,监管治理难度大。

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待创新。普法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存在实用主义思想,学生家长等社会面接受度、配合度有待提高。

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利用各种阵地,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引导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对教育政策法规的学习贯彻和对执法用法的培训,提高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对行政执法环节、工作步骤进行具体规范,切实做到流程清晰、要求具体、期限明确。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管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以案释法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深化普法教育。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一是以专业力量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继续聘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共同参与学校安全管理,充分发挥道德与法治课和思想政治课在法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进一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以学生家长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教育氛围。三是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普法及政策宣贯力度,做好申领办学许可证的业务指导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导教培行业在监管下良性发展。

佛山市三水区教育局

2023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