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精准识别入户核查工作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16-07-15 17:00:00 来源:三水区农林渔业局 【字号:

工作简报

83

(第153期)

佛山市三水区扶贫工

编印

20167 15

领导小组办公室

精准识别入户核查工作全面完成

 

在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工作中,我区对口帮扶湛江市遂溪县所属12个镇的26个贫困村和所在村的贫困户。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在6月底要完成对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入户核查工作。

59日与遂溪县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工作对接以来,我区全体派驻干部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开展对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入户核查工作。到628日,已全面完成精准识别入户核查工作,26个贫困村最终确定贫困户2522户,贫困人口8071人。

在精准识别入户核查工作中,全体派驻干部日以继夜走村串户,进农家,下田间,深入核查,对省拟定的贫困户核查做到全覆盖,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与此同时,各派驻干部还根据群众提出的其他农户纳入核查范围并进行核查。在工作中,派驻干部对核查对象深入交流,细致认真察看生产生活设施,详细了解生产经营和家庭状况,做到“一家一记录”、 “一人一情况”,既全面掌握了核查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又倾听了核查对象的发展意愿。

对贫困户的识别,全体派驻干部严格按照“四看”、“五优先”、“六进”、“七不进”的要求进行识别。“四看”即: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五优先”即:五保户和低保户优先、无房户和危房户优先、重大疾病和残疾户优先、因病返贫和因灾返贫户优先、因教和因老致贫户优先。“六进”即:一是家庭主要劳动力死亡、孩子未成年的农户要进;二是不符合五保条件的孤寡农户和单亲家庭要进;三是家庭主要劳动力长期生病、不能从事基本劳动的农户要进;四是家庭人口有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口的农户要进;五是住房不避风雨的农户要进;六是因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特别困难的农户要进。“七不进”即:一是近三年内新建建筑面积为8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或在城镇购买商品房的农户不能进;二是子女有赡养能力但不履行赡养义务的农户不能进;三是家庭拥有小汽车或大型农机具的农户不能进;四是直系亲属有属于财政供养人员的农户不能进;五是长期雇佣他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农户不能进;六是对举报或质疑不能作出合理解释的农户不能进;七是有劳动能力但好吃懒做、打牌赌博导致贫困的农户不能进。

为了做到精准确定贫困户,各派驻干部在入户核查基础上,严格三个程序确定贫困户。一是分别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村小组长会议、村委干部会议讨论拟定贫困户;二是将拟定贫困户在各自然村、村委会张榜公示,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将公示后拟定贫困户报送镇、县审核,最终确定贫困户。

经过精准识别入户核查,26条贫困村省拟定贫困户中有257户不入列贫困户,其他农户入列贫困户69户,省拟定贫困人口中有295人不入列贫困人口。目前,最终确定的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情况已全部录入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