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办好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三水区首处红色地标挂牌标示!

发布时间:2019-11-08 15:14:00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办好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三水区首处红色地标挂牌标示!

10月30日上午,三水区首处红色地标在中共南三番工委旧址挂牌标示。同日,包括东江纵队抗日联络点、中共南三番工委旧址、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旧址三馆在内的郑大夫家庙红色文化基地重新对外开放。

         中共南三番工委旧址红色地标。

据悉,为全力加强对红色资源开展系统的保护利用,三水区文明委、国防教育委今年对区内23处红色地标统一进行挂牌标示,办好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把红色地标打造成国防教育教学课堂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中共南三番工委旧址是全区首处挂牌标示的红色地标。

今日上午,一个旅行团走进位于乐平镇大旗头村的郑大夫家庙红色文化基地,在岭南古建筑中寻访红色踪迹,重温红色历史。郑大夫家庙红色文化基地由东江纵队抗日联络点旧址、中共南三番工委旧址、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旧址三个场馆组成,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生动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的辉煌历史、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是新时期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新平台、新阵地。

今年,乐平镇通过修葺翻新、充实内涵、活化升级等举措,将“郑大夫家庙”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郑大夫家庙红色文化基地升级工程已完工并对外开放。围绕红色文化主题,乐平还在礼运路重点打造长达2.3公里的“英雄段”。乐平镇礼运路“英雄段”以源潭村一带的革命老区为展示基地,以红色文化为核心,通过还原红色地图、建设英雄纪念驿站等方式,打造党建引领下具有历史人文韵味的文化长廊。

         在全区摸底调查确认的23处红色地标中,有9处分布在乐平。乐平是三水红色地标分布数量最多的一个镇。

三水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水区通过全力提升红色地标、开发红色旅游、开展红色活动、讲好红色故事等多样举措,力争将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并从中汲取力量,让爱国主义精神力量浸润每一个三水人的心灵。

在红色地标提升方面,三水主张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改造提升,尊重历史,修旧如旧、修旧如故,凸显红色文化内涵。至今,全区共投入1800万元完成了三水烈士陵园、横涌农民旧址、中共南三番工委旧址、东江纵队抗日联络点(郑大夫家庙)、岗尾村邓氏宗祠等5处红色地标的改造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