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发挥榜样力量,文明新风进校园!三水区村居文明风尚系列活动走进大塘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2019-11-08 15:20:00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发挥榜样力量,文明新风进校园!三水区村居文明风尚系列活动走进大塘中心小学


10月29日,2019年三水区村居文明风尚系列活动走进大塘镇。三位道德模范与学生分享自身的美德故事,发挥榜样的力量,让文明新风吹拂校园。

畅谈“什么是中国梦”,诵读《三字经》,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观看《文明佛山》视频短片,聆听美德故事、分享学习心得。当日的活动在大塘镇中心小学举办,运用“六个一”的形式,即学一篇重要讲话、读一段传统经典、唱一首优秀歌曲、看一部视频短片、讲一个身边故事、作一次感想交流,把故事讲好、把道理讲活。


                                       全体学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在故事分享互动环节,三水本土的、家喻户晓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冼玉转、“佛山好人”张艳玉、“感动三水”道德模范提名人物邓钻红,作为“乡风文明大讲堂”的嘉宾,与学生分享美德故事。她们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自己的故事和经历,展现了道德模平凡而又光彩照人的形象。


                                   “佛山好人”张艳玉与学生分享美德故事


听完邓钻红的分享后,在场的学生自发地背诵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随后,邓钻红即席挥毫,写下“孝德文化”四个大字,寄语学生们要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敢担当、懂感恩的人。

传颂道德故事,彰显榜样力量。学校是培养村居文明风尚的重要场所,文明习惯与美德的养成必须从小抓起。村居文明风尚系列活动走进学校,通过榜样的示范带领,营造了学习身边榜样、争当美德少年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大塘借助六一村委会、莘田村委会两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梅花村、连滘村、程洞村三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广泛开展村居文明风尚培育。同时,通过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命名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文明新风潜移默化地浸润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其中,送戏下乡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今年还新增“送戏进企业”环节,扩大覆盖面。


                                          在场学生交流心得体会

三水区村居文明风尚系列活动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已走进6个镇街,举办多场内容、形式丰富的活动,涵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