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这个红色地标迁址两次,如今成为后人敬仰之地!

发布时间:2019-11-22 10:04:00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水这个红色地标迁址两次,如今成为后人敬仰之地!

 

三水烈士陵园原建于1958年,旧址位于现三水火车站前面,1964年重修,因城市总体规划建设需要,1988年迁移到广海路北面西南公园内的小山岗上,2002年再次迁址于三水森林公园内。

走进三水森林公园,在纪元塔旁,是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纪念广场,广场上矗立着一座庄严巍峨的三水革命烈士纪念碑,碑高19米,碑座为三层,上层四周雕刻着以三水地方党组织的革命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浮雕,反映了革命烈士为祖国的解放事业英勇奋斗的事迹,碑身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几个大字。纪念碑与纪念广场共同组成三水烈士陵园,成为后人敬仰之地。

1926年春,受中共广东区委派遣,共产党员梁应坤从广州回到三水,组织和发动农民群众进行革命活动。6月,梁应坤在家乡上横涌乡建立三水首个农民协会。随后,农会组织在全县遍地开花,共有会员3480多人。同年夏天,三水最早的共产党组织——中共三水县支部成立,书记梁应坤,隶属中共广东区委。县支部就设在上横冲村。此时正逢国共合作时期,工农运动蓬勃发展。在中共三水县支部的积极发动和帮助下,三水各行业纷纷建立起工会组织。工会发动会员积极支援北伐和省港大罢工,提出八小时工作制、增加工资、改善生活条件等要求,取得了胜利。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三水党组织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农村,巩固和扩大农会组织,建立农民自卫队等。同年12月,广州起义失败后,国民党反动派疯狂镇压革命,邓培、陆德辉、邓熙农等三水籍共产党员被捕杀害。

 

1937年发生七七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爆发。1938年10月下旬,三水沦陷。中共三水县组织在中共西江特委领导下,坚决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团结三水人民和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开展抗日救亡活动,组织人民抗日武装南(海)三(水)大队,打击日寇,建立抗日民主政权。

1945年9月,中共北江特委派袁海修到三水任特派员,恢复三水党组织活动。解放战争时期,三水党组织坚持地下斗争,加强统战工作,建立南三花人民游击队,进行武装斗争,为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三水,追歼西逃之敌,作出了贡献。

 

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邓培、梁应坤、陈肃立、陈雪梅等大批优秀儿女,为三水的解放和全国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三水烈士陵园及纪念碑就是为了纪念、缅怀这些革命先烈而建的。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今年78岁的黄恒韶原是清远人,1988年来到三水工作,现任三水区老年大学副校长。黄老退休前是三水区的一名党员干部,在职期间,曾为三水烈士陵园的第二次迁址建言献策。

 

时至今日,黄老依然会经常来到烈士陵园走走,也会带领老年大学的学生们瞻仰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三水县素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三水区政府也十分重视红色基因的挖掘传承工作。2017年,三水区的23处红色地标进行了规划、激活。三水区委宣传部文明建设科科长陈宁表示,未来三水区将规划好三条红色旅游及主题教育线路,为三水区红色历史的传承及党员群众的学习带来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