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感动三水| 三水“疾控卫士”许娟,12年坚守疫情检测一线!

发布时间:2019-11-22 10:21:00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感动三水| 三水“疾控卫士”许娟,12年坚守疫情检测一线!

 

在甲流、登革热、禽流感等疾病侵袭三水时,她埋首实验室,与病毒、细菌作斗争,对疫情做出最准确的判断;面对复杂、高深的仪器设备,她不言寂寞,积极探索,为大众的生命安全织出一张无形的安全网。

她就是许娟,三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副主任技师。从大学毕业来到三水,她如“侦察兵”一般坚守在疫情检测一线,一干就是12年。

 

            许娟在实验室使用专业仪器做实验。

 

12年前,许娟大学毕业,来到三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自此,与病毒、细菌“斗智斗勇”便成了她的工作日常。

2015年年初,一个电话打来,让许娟整个人都高度紧张起来。“南山镇某幼儿园出现10余人呕吐症状。”接到单位通知后,许娟立即与同事们前往该幼儿园,采集病人呕吐物和肛拭子,并带回微生物实验室进行检测。

“必须在关键时刻,快速精准锁定病原。”夜深了,实验室依然灯火通明,许娟与同事连夜奋战,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检测出样品结果,为及时判断是否发生传染病提供依据。

最终,她们在厨工、小朋友和老师的肛拭子标本中,均检测出诺如病毒Ⅱ型。5天后,许娟又接到通知:三水某电子厂出现员工集体呕吐腹泻事件,这一次同样检出诺如病毒Ⅱ型。

 

             许娟在实验室使用专业仪器做实验。 

短时间内,这两起关于诺如病毒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考验着许娟和她的团队。经许娟所在的检验科证实后,相关机构迅速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并对患者所在学习、工作等场所进行疫点消毒,有效防止了疫情蔓延。

工作12年间,许娟先后参加了应对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登革热、人禽流感等疫情的防控工作,及时准确发出检验报告,为三水区疾病预防控制提供了技术支撑。

“你永远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来,必须做到随叫随到。”虽然不能像医生一样妙手回春,但能背后,通过检测抢占疾病防控的先机,守护千家万户群众的生命安全,许娟依然乐在其中。

检验人员是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者,也是发现疾病根源的探究者,非常注重从理论中来,到实践中去。

“在工作面前,她绝不会有任何的推脱。”与许娟公事十年的同事陈建千说,许娟一直是个默默奉献、积极学习的优秀疾控人。

在许娟参加工作的第五年,为促进疾控工作的快速高效开展,三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购置了一台荧光定量PCR仪器。

“但问题是,当时我们中心并没有能够使用该仪器的人员。作为年轻人,我就必须承担起这份工作和责任。”于是,许娟主动申请到佛山市疾控中心进修学习。

一个月的时间里,她学会了荧光定量PCR仪器的操作和数据分析,并将每一次实验都当作提升自我的机会,从采样开始,到实验室操作,别人看来毫无情趣的工作,她都能反复捉摸出其中的门道、举一反三干得津津有味。在后来多种传染性疾病病毒核酸的检测工作中,该仪器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求知求索的学习精神,贯穿了许娟的检测生涯。她多次主动申请到省、市疾控中心培训学习,短则一个月,长则三个月,为日后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我要继续提升为重大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工作服务的技能。”许娟说,希望日后能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一点不平凡的贡献,扛起人人健康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