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大塘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被推上“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19-11-22 10:23:00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三水区大塘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被推上“学习强国”

 

“乘坐公共交通时,我们应该遵守的礼仪规范有哪些?”“按顺序上下车……”近日,三水区大塘镇“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走进大塘广场,以文艺表演、有奖问答等形式,将精神文明建设、乡风文明等内容融入群众生活。

大塘镇注重以农村精神文明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大塘镇加强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在镇、村委、自然村三级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依托阵地送活动、送讲座、送表演到基层,发动寻找“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树立榜样力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精彩活动丰富阵地内涵

10月20日,六一村委会梅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内,随着古典音乐冉冉响起,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剪纸)代表传承人、佛山剪纸大师饶宝莲为村民演示了精湛的剪纸技艺。看到饶宝莲仅用一张纸、一把剪刀,就创作出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村民都啧啧称奇,无论老人还是学生,都围着她请教。

 

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剪纸)代表传承人饶宝莲在胡氏宗祠授课,村民、学生围着向她请教。

 

这是2019年大塘镇“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系列文明实践首场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帷幕由此拉开。饶宝莲说,活动让村民有机会接触到剪纸艺术,让宝贵的“非遗”精神传递到农村基层。依托镇、村委、自然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大塘镇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活动从10月持续到11月。

今年6月,三水出台《三水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区推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大塘镇随即启动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并先后在莘田村委会、六一村委会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按照上级要求基础上,大塘镇在梅花村,连滘村委会连滘村、程洞村,大塘村委会大塘村等自然村,结合“祠堂+文化”工作,在祠堂内建设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大塘镇连滘村罗氏宗祠前,孩子们聆听作家梁德荣的传统文化讲座。

 

“在家门口就经常有文化活动、精彩演出。”连滘村村民罗叔说,演出都很正能量,对大家很有教育意义。在连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可以看到,里面不仅有清晰的工作制度、功能简介,还有全年的活动时间表、开放时间、志愿服务队等便民信息,方便村民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参加活动。

榜样力量凝聚文明共识

覆盖镇、村委、自然村三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全镇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便捷的精神文化活动场所。村民足不出村便可以享受到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等服务。

大塘镇文化站副站长杨康妍介绍,镇文化站注重统筹整合各类资源,根据群众多元化需求,除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艺演出、邻里互助等多种形式服务活动,还在镇内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优秀精神文化深入人心。

10月29日,三水家喻户晓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冼玉转、“佛山好人”张艳玉、“感动三水”道德模范提名人物邓钻红走进大塘基层,她们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展现了道德模范平凡而又励志的形象,向群众传递出满满正能量。

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具有极强的感染力,有利于带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修身立德的浓厚氛围。大塘镇不仅借力区级道德模范为群众树立积极榜样,还在辖区内发动基层广泛挖掘身边好人好事,举办“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

系列评选活动在平凡的人物中挖掘出不凡的力量,让文明新风潜移默化地浸润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过程中,涌现了罗静雯家庭、郑绍新家庭以及“好婆婆”江顺连、“好媳妇”谭惠业等一批以家风文明带动社会文明的榜样,他们以真诚之心善待父母,自觉弘扬敬老、爱幼传统美德。

优秀文化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大塘镇着力推动系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只为了把优秀文化底蕴、优良传统风俗与时代要求相结合,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基层形成良好的风俗风气,以农村精神文明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优秀精神文化春风化雨,凝聚了群众的向心力,激发了群众参与农村发展的积极性。过去的程洞村是大塘镇内最偏远的村落,集体经济并不发达,而今呈现出布局优化、环境净化、村容美化、文化活动丰富的新面貌。程洞村的蜕变,离不开乡贤的带动,例如在宗祠修葺中,有乡贤个人捐资80万元,让村民用上了崭新的祠堂。

 

三水区大塘镇连滘程洞村叶氏宗祠前办起了粤曲晚会。粤曲发烧友上演折子戏《胡不归慰妻》

 

杨康妍说,村民积极支持农村建设、志愿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等例子还有很多,如每年的重阳佳节,各村居都设宴宴请老人,传承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大部分村居的老人宴都是由热心村民捐资,让老人度过愉快的节日,同时丰富村里的文化民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