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感动三水|丈夫去世后,三水这位好媳妇15年历尽风雨,撑起整片晴空!

发布时间:2019-12-04 11:50:00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感动三水|丈夫去世后,三水这位好媳妇15年历尽风雨,撑起整片晴空!

 

人们常说,女儿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而对于家住芦苞镇的邓翠媚来说,每天跟自己生活在一起的93岁公公婆婆,比父母更需要自己这件“小棉袄”。

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无情的病魔夺走了邓翠媚丈夫的生命。家中顿失顶梁柱,赡养公婆、培养3个子女的重担,就落到了邓翠媚身上。她把公婆当成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照料,一边操持着家里的大小事务,一边做三份工维持生计。15年的风风雨雨,邓翠媚用瘦小的身躯,为家撑起爱的晴空。

拒绝改嫁,坚持照顾年迈的公婆

午后,走进邓翠媚的家中,不太大的房子简单温馨,每个角落都被她收拾得干干净净,阳光洒进来更显温馨。房间门口还放着一大袋手工活,这一切都体现这女主人的勤劳。

邓翠媚与93岁高龄的公公婆婆。

然而,生活并没有因为邓翠媚的勤劳而对她多些偏爱。15年前,邓翠媚的丈夫因病去世,整个家庭顿时失去了顶梁柱。那时候,邓翠媚41岁,3个子女还在上中学,而公公婆婆均已77岁高龄,婆婆因早年患有眼疾,无法治愈割掉了左眼,属一级残疾。 

上有二老、下有三小的生活现实摆在眼前,邓翠媚常常偷偷躲起来痛哭流泪,只是从未在家人面前表现出来。她将丧夫之痛深埋在心底,强行打起精神,保持乐观心态,照顾着一大家人的生活。

“你们不要伤心,我会把你们当作我的亲生父母,照顾一辈子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公婆婆不能接受儿子离世的残酷现实,每天都是唉声叹气,邓翠媚总是这样宽慰老人。

这句话,在邓翠媚心里,不仅仅是对老人的安慰,也是自己对老人的承诺。生活起居上,邓翠媚对公婆的照顾无微不至。做饭时,按照老人的口味选择食材;老人生病了,也是她忙前忙后地看护。

“你长得小巧玲珑,白白净净,讨人欢喜,替你介绍个对象改嫁了吧。”有段时间,不少朋友邻居见邓翠媚过得辛苦,劝她改嫁。对此,邓翠媚都一一回绝,说自己身上担子太重了,只想一心照顾好公婆和孩子,不会考虑改嫁的事。

生活艰辛,笑对人生苦也甜

2005年后,邓翠媚代替丈夫,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然而说起那段日子,邓翠媚却总是一笑而过。笑容背后,是她用自己瘦小的身躯扛起生活的重量,生活里几乎没有了休息和娱乐。

邓翠媚扶起行动不便的婆婆。

“早上6点开始到酒楼做服务员,下班后接私人家庭卫生清洁的活来干,回到家后还会做一点手工活。”邓翠媚说,为了能够维持生活,她打三份工,经常熬夜到到凌晨一二点,每天只能睡四五小时。这样的工作时长和强度,让邓翠媚累到腰酸背痛,整个人迅速瘦了一大圈。 

这一切,公公婆婆和三个子女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公婆有时身体不舒服也不告诉邓翠媚,咬咬牙瞒过去。三个子女从学校回来,见到邓翠媚憔悴的面容,忍不住抱头痛哭,说道:“妈妈,为了我们一家人,您辛苦了。我们一定认真学习,将来好好孝顺您!”面对子女动情的“表白”,邓翠媚喜极而泣,并教育子女做人要善良、正直、学会感恩。

近年,邓翠媚的公公微中风,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身体本就虚弱的婆婆还跌倒受伤,行动不便。无论自己上班多累,邓翠媚一日三餐给公公婆婆端茶送水,洗身擦背。即使婆婆情绪不好的时候,她都笑脸相迎,从不顶撞,还总是给老人说些高兴的事逗老人开心。 

在邓翠媚言传身教的影响下,如今,成家立室的三个子女非常孝顺,时常回家帮忙照看爷爷奶奶。邓翠媚的坚强、孝顺善良,让这个家庭重回温暖,换来如今幸福的四代同堂,也在当地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