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上班途中遇伤者伏地流血,三水护士挺身施救获点赞

发布时间:2019-12-04 11:52:00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上班途中遇伤者伏地流血,三水护士挺身施救获点赞

 

11月22日下午4点半,在三水区人民医院住院部,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锁国俊、杨云终于见到了前来探望他们的黎绮仪。此时他们才知道黎绮仪是一名护士。锁国俊和杨云先后握住黎绮仪的手说:“谢谢!谢谢那天出手相救。”三水区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也为黎绮仪颁发了点赞证书,表彰其见义勇为的善举。

黎绮仪(左)获三水区文明办颁发的点赞证书。通讯员供图

时间追溯到11月18日上午7时10分左右,杨云、锁国俊与其他4名老乡一同搭乘三轮摩托车前往工地上班。在防汛路广东财经大学路段,突然与后面的一台垃圾清运车发生追尾。杨云与另外2名老乡被甩出车外,摔倒在地,其中一名人员头部、嘴角血流不止。“当时我们的车子要转弯,后面的车子应该是想超车,结果和我们撞上了。”锁国俊回忆,看到甩出去的老乡流血昏迷,其他人都吓坏了,手足无措的时候,黎绮仪跑了过来帮忙。

当时,防汛路广东财经大学路段因为车祸发生了拥堵。赶往三水区人民医院大塘医院上班的黎绮仪也被堵在了路上。锁国俊告诉记者,黎绮仪下车跑过来后,立马帮受伤人员止血,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最严重的一名伤员当时处于昏迷状态,她一直和那个伤员说话,并且很小心地帮他翻身。”锁国俊回忆,在救护车到来前的半个小时,黎绮仪一直帮忙照顾伤员。

“她把我们送上救护车就离开了,事后回想,人家帮了我们这么大忙,我们不知道名字,连谢谢都没来得及说。”杨云表示,住院期间知道对方名字后,他们就一直想当面表达谢意。

“当时没有多想,看到有伤者就感觉像自己平常出车急救一样,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下车急救。”黎绮仪说,这些都是医务工作者的本分。

黎绮仪已经在三水区人民医院工作了9年。她回忆当时看到车祸现场有3人受伤在地,其中还有伤员趴在地上、脸部朝地、流了不少血,所以就停好车冲过去。在告知对方自己是医务人员后立即预检分诊,其中2人伤情平稳,1人头后枕部受伤流血不止、且面部朝地。黎绮仪即刻为其检查神志、瞳孔、颈腰及四肢情况,初步评估后双膝跪地,在轻伤员的协助下将其安置平卧位,双手用纸巾按压患者头部后枕伤口予加压止血。细心的黎绮仪发现伤员四肢震颤,马上让其他人在车上找来被单给伤者保暖,并细心安抚:“不用怕,你是清醒的,没事,坚持住,伤口的血已初步止住了,救护车在路上。”在将伤者送上救护车后,黎绮仪继续赶往大塘医院上班。

目前,3名伤者均在三水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情况稳定,待观察一段时间后就可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