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72岁“中国好人”牵头义剪,免费服务超千人,登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0-04-16 10:54:17 来源:本网-区创文办 【字号:

疫情以来,


三水区72岁“中国好人”冼玉转

多次牵头组织义剪,

免费服务超1000人,

登上学习强国!


  


  “剪得真好,辛苦你们了!”“你们满意就好。”今日,走进西南街道汇丰花园,“抗疫行动·爱心义剪进小区”横幅映入眼帘,一群“红马甲”挥舞着手中的剪刀,为小区居民免费理发。

  今年72岁的冼玉转是该活动的发起人,也是其中一名理发志愿者,曾被评为“中国好人”。疫情发生后,她组织志愿者队伍一起走进社区、村居、企业,开展多场爱心义剪活动,总服务人数超1000人。“理发是我们的一技之长,开展义剪能够帮助别人,也是尽了一份社会责任。”冼玉转说。


  


  冼玉转(左)为居民理发。

  七旬老人连续站立4个小时

  “居民可到小区指定地点参加义剪,活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义剪。”4月13日,在西南街道汇丰花园业主群中,一则“抗疫行动·爱心义剪进小区”活动链接引起居民的注意,他们纷纷报名参加。该活动由冼玉转代表三水区好人联合会发起,明德志愿服务队执行。

  14日上午8时许,冼玉转和志愿者戴着口罩、穿着志愿者服来到汇丰花园内广场。她们现场拉起横幅,搭建临时理发场地:几张凳子间隔1米以上摆放,一张长桌上整齐陈列着剪刀、梳子等理发工具和消毒喷雾等防疫物资。

  不一会儿,小区居民便陆陆续续赶来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保持安全距离,大家有序取号、排队等候理发。“两三个月没有理发了,一家人的头发都太长了。”居民杨姨说,很多理发店还没营业,考虑到疫情问题也很少出门,知道当天小区里有义剪活动,就带着孙子和孙女一起过来。

  一切准备就绪后,理发志愿者便“开剪”了。尽管条件没有门店好,但丝毫不影响志愿者的发挥,志愿者和居民一边聊天解闷,一边精心修剪,现场响起一阵阵清脆的“咔嚓咔嚓”声。

  “头发很厚了,两边鬓角修一修,不要露出耳朵对吧?”看着长时间没有理发的居民,冼玉转与其进行简单的沟通后,麻利地动起来手来。只见她拿出一张经过消毒的干净围布披在居民身上,熟练地上下挥舞着剪刀和梳子,一缕缕发丝便轻轻掉落在地上。

  十几分钟后,清爽利落的发型便完成了。“志愿者剪头发蛮专业的。”居民邓杏仪对着冼玉转露出了满意的微笑,表示自己整个人都精神了许多。

  义剪过程中实行一客一消毒,小区居民按照预约顺序,一个接一个地前来理发。从早上8时到中午12时,共有60余名小区居民完成义剪。和其余年轻理发志愿者一样,冼玉转一站就是4个小时。

  组织志愿者服务超1000人

  “我今年72岁了,连续站这么久脚会痛,但能够帮助到别人,我自己很开心。”结束上午的义剪活动后,冼玉转说,自己年纪大了不能去抗疫一线,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大家做一点事,内心很有成就感的。

  冼玉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月27日,她和明德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去到乐平镇,为长期坚守战疫村居防疫检测点的工作人员解决“烦恼丝”,让他们专心投入疫情防控;3月17日,她们去到西南街道张边社区,为60余名长时间宅家的居民爱心义剪;3月30和,她们走进广东合和建筑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为近百名返岗职工修剪头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由于很多志愿者有本职工作,每次开展志愿服务之前,冼玉转都会电话询问了解谁有空闲时间。在她的带动下,不少市民主动加入爱心义剪的队伍,80后小伙曾庆飞便是其中之一。


  


  冼玉转牵头组织志愿者开展爱心义剪。图为理发志愿者戴顺霞为小朋友理发。

  “我看到冼姨这么大年纪了,都在坚持开展爱心义剪,挺感动的,就问她我能不能参与。”曾庆飞是一名驾校教练,曾从事过多年的美发工作,疫情期间只要有时间,就会跟随冼玉转一起参加爱心义剪。凭借多年前练就的娴熟技能,颇受市民认可。

  疫情发生以来,冼玉转和志愿服务队一起走进社区、村居、企业,开展多场爱心义剪活动,主要服务对象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居民、职工以及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据统计,明德志愿服务队为1000余人完成义剪服务,其中冼玉转个人服务近200人。

  据了解,冼玉转有多重身份,除了是理发志愿者,她还是三水区联合会副会长,曾被评为“中国好人”。2015年,她自费购买了一套剪发工具,利用空闲时间进修理发技术,免费为三水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上门理发的服务。2019年,由冼玉转牵头负责的月桂社区志愿V站、好人工作室投用,主要是爱心义剪、社区服务等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