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爸爸武汉前线抗疫,她后方顾家,给这位三水好少年点赞

发布时间:2020-04-28 11:49:00 来源:本网-三水区创文办 【字号:

       对于三水区西南中心街道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黄诗桓来说,今年的寒假将会在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她的爸爸,三水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黄光鉴,疫情期间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了佛山援鄂医疗队的光荣一员,在2月13日出征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爸爸离开后,家里就只剩下妈妈和1岁多的弟弟,黄诗桓主动承担起作为女儿和姐姐的家庭责任,不但帮助妈妈做扫地、煮面等各种家务,还在妈妈外出买菜时帮忙照顾小弟弟。

      “就想自己做一些家务减轻妈妈的负担,也让爸爸在抗疫前线能够心无旁骛地战斗,救回更多的病人。”黄诗桓说。



爸爸出征后的第7天,黄诗桓把《给爸爸的一封信》发表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上。受访者供图


听到爸爸救人了最高兴

      黄诗桓是在2月12日的晚上得知爸爸要前往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2月13日,她和家人一起来到三水区人民医院门口,与爸爸道别,看着爸爸乘上大巴车前往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

      黄诗桓清晰记得,13日当天是雨天,弟弟在送走爸爸时哭得特别厉害,她自己的内心也充满了紧张。“我那时候知道感染新冠肺炎后会发烧和呼吸困难,特别担心爸爸救人时会感染上。”她回忆。

      平日里总能听到爸爸笑声的家变得安静了,黄诗桓也意识到,爸爸在前线抗疫,自己也要主动担当,承担起更多的家庭责任,让爸爸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一心抗疫。


黄诗桓在陪伴弟弟。受访者供图


      只有1岁多的弟弟经常哭闹,黄诗桓就耐心地安抚他,喂他吃东西,给他看照片,或者开电视机给他看,教他说一些动物的名称。

     爸爸离家后的第二天,黄诗桓与爸爸进行了第一次视频通话,那时候爸爸刚从医院下班回到酒店,跟黄诗桓和妈妈介绍自己在武汉的工作生活情况。

     留给黄诗桓印象最深的,是长期戴口罩在爸爸脸上留下的深深压痕。“第一感觉就是非常心疼爸爸。”黄诗桓说。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黄诗桓一直与爸爸保持着沟通。最让她振奋的就是爸爸凭借丰富的经验,治好了多名病人,其中一位病人在出院后还特意发了一条感谢短信给爸爸。

      黄诗桓表示,那时候就觉得爸爸特别厉害,把重症病人给治好了,自己也要向爸爸学习,长大后为国家作贡献。


黄诗桓在帮助妈妈拖地。受访者供图


顾家同时不落下学习

      黄诗桓在学校里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考试经常能取得年级前50名的名次,疫情期间,她除了主动承担各种家务外,也在家认真上网课,没有落下学习进度。

      黄诗桓的班主任、英语老师邹雯卿说,现在全校学生都在上网课,对学生的自觉性要求特别高,黄诗桓并没有因为爸爸去了支援武汉而受到影响,依然保持着优秀的学习状态,学习上非常地自觉。


一位康复病人发给黄诗桓爸爸黄光鉴的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在邹雯卿看来,成长在医生家庭的黄诗桓,由于爸爸时常要加班不在家,家庭氛围比较轻松,但是父母都对孩子的学习非常关心,坚持让她学习弹钢琴,使得黄诗桓培养出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黄诗桓母亲范凤仪也表示,自己从她4岁开始就培养学钢琴,让她从小形成坚持做一件事的习惯,疫情期间自己既要做家务又要照顾小弟弟,并没有太多精力监督她学习,但她依然很自觉,让自己的压力减轻了不小。

黄诗桓之所以能够自觉学习,或许与她的理想有关。

    黄诗桓表示,钟南山是自己偶像,80多岁高龄还亲上一线到武汉研究新冠病毒,有着强烈的冒险精神,自己平时喜欢看《三体》《流浪地球》等科幻小说,希望日后能够成为一名研究宇宙的科学家,像钟南山和爸爸一样为国家作贡献。


黄诗桓为致敬医护人员所作绘画。受访者供图

      爸爸完成抗击疫情的任务回到三水后,黄诗桓专门做了一顿马蹄糕给爸爸吃。“爸爸喜欢吃,我就专门跟妈妈学了。”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