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新增量全区第一,三水这群“红马甲”抗疫故事登上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0-04-28 15:04:26 来源:本网-三水区创文办 【字号:

      党员先锋带头,穿上“红马甲”志愿参与战疫;成立涉外服务队伍,为外籍人员提供防疫措施翻译、解读等工作……云东海这群爱心“红马甲”,被“学习强国”广东平台强力推荐!


      三水区云东海街道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相结合,迅速补足志愿服务短板,让爱心“红马甲”在抗疫一线展现风采。在3月5日至4月15日期间,云东海新增注册志愿者646名,居全区第一。如今,越来越多云东海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弘扬文明新风,增加三水新城的城市温度。

疫情防控期间,云东海党员志愿者主动承担防疫检查点值守等工作。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党员带头,志愿者新增数全区第一

      前几天,云东海街道高丰村心村来了一批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拿起扫帚等工具,将房前屋后的杂草和杂物清扫一空,村居环境“大变身”。

      这是高丰村志愿服务队发起的一次行动。活动志愿者招募信息发出不到2天,立刻有18名志愿者报名参与。“大家很踊跃参加活动。”高丰村委会干部吴绍佳说。


在高丰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行动中,志愿者们正在清理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云东海街道供图

      疫情防控期间,在高丰村党总支核心统筹下,党员先锋带头组成一支服务队,主动承担防疫检查站值守、常住人口排查以及物资配送等多项防疫工作。3月份,在这支党员服务队的基础上,高丰村正式注册了志愿服务队,有36名注册志愿者,其中大部分为党员。

      “希望今后能更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集聚更多力量参与村居建设工作。”吴绍佳说。

疫情防控期间,高丰村党员志愿者为村民提供代收快递、煤气罐等服务。云东海街道供图

      一直以来,云东海志愿服务工作存在短板。云东海街道团工委专职副书记麦凤燕介绍,3月以前,云东海志愿者注册数量不到400人,志愿队伍系统不完善,缺乏常态化志愿活动。而在疫情期间,借助各党支部及党员的先锋力量,云东海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相结合,既增强战疫人力,也全面推进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据统计,在3月5日至4月15日学雷锋月活动期间,云东海新注册志愿分队13支,新增注册志愿者数量646名,后者数量在全区排名第一。截至目前,云东海共有注册志愿者数量达1028名,比原来翻了一番;云东海街道志愿服务总队共下设24支分队,实现12个村居志愿队伍建设全覆盖。

“语”时俱进,成立涉外服务队助抗疫

      “非常贴心!” 当陈丹收到这句话时,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陈丹是云东海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熟悉防疫措施,有一定英语基础,如今是云东海街道涉外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

      陈丹是这支服务队的发起人。此前,她发现在为外籍人士讲解防疫措施时,偶尔会出现沟通不畅的问题。彼时,负责翻译工作的志愿者由三水团区委统一招募,分布在全国各地,主要提供线上翻译服务,但上线时间不固定,且对当地防疫工作要求不熟悉。

       她萌发出想法,何不在云东海基层防疫工作者中,寻找有外语基层的组建一支服务队?在她的努力下,几名有外语基础的防疫工作人员加入服务队,共同提供防疫措施翻译和解读等服务,相关工作进展越来越顺利。

      如今,这支涉外服务志愿队共有11名志愿者,主要由有外语基础的机关工作人员以及教师、留学生等人员构成,能提供英语、日语、韩语三大常用语种的翻译服务。

      陈丹说,目前该服务队已完成注册,今后,将可为外籍人士提供法律政策、行政业务咨询以及当地特色餐饮、景点介绍等方面的外语服务。

      麦凤燕表示,在提升志愿服务队伍覆盖面时,云东海亦针对涉外服务、环境保护等领域建立专项服务志愿队,提供专业化志愿服务。今后,云东海将进一步创新志愿服务模式,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弘扬文明新风,让友善基因注入云东海的城市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