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覆盖68个村居,三水开展百场“家门口”民法典宣传

发布时间:2020-07-31 10:44:03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7月29日,佛山市三水区民法典进社区活动走入西南街道沙头社区。该活动是三水区民法典“八进”活动和100场“家门口”的民法典宣传活动之一。接下来,三水区司法部门将进一步推动民法典融入群众生活,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宣传深度融合,助力三水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佛山市三水区民法典进社区活动走入西南街道沙头社区。通讯员供图

  开展百场“家门口”民法典宣传

  覆盖全区68个村居

  活动中,三水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律师志愿者梁鹏飞为社区青少年群体带来《少年的你与人民法典》主题讲座,以案释法、以法论事,为现场观众讲述民法典的背景、作用和意义,特别围绕如何运用民法典保护未成年人自身权益进行详细的讲解,为社区青少年群体上了一堂充实的法治课堂,提高了孩子们的法治观念。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是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三水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事关每个公民“从摇篮到坟墓”的切身利益的法律,《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民法典》被纳入今年三水区普法宣传的重点内容。

  目前,民法典“八进”活动,即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进网络系列宣传活动已正式启动,三水区司法局将持续以多种方式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并通过直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的宣传态势,让民法典融入群众生活,使民法典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其中,从今年6月开始,三水区启动了100场“家门口”的民法典宣传活动,确保全区68个村(社区)全覆盖。

  三水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为做好疫情管控,今年普法宣传中积极推进线上+线下宣传方式,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普法。其中,在本月初开展的民法典进校园启动仪式以网络直播的形式走入全区各学校,超过10万人收看,获得司法部肯定。在“4·15”国家安全日期间,推出剧场式H5线上有奖问答,提升了普法宣传的吸引力和趣味性,群众参与热情高。

  创新工作方法方式

  助力佛山奋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民法典“八进”活动是三水区开展普法宣传的重点内容之一。近年来,三水区司法部门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活动,不断加强普法宣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宣传深度融合。

  在普法宣传中,三水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水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三水建立了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有600多名志愿者,他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积极参与法律进单位、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等普法活动,服务时长达13万小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层法治创建成效显著。

  据统计,三水区除新成立的北江新区社区外,其余67个村(社区)全部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率达98.53%;西南街道张边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三水法治苑、乐平镇和芦苞镇的法治文化公园分别被评为“广东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芦苞镇蔡边小学获评“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全区有27家规模企业获评“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占全市获评企业的20.9%。

  这也得益于三水区司法部门在普法经费上的大力投入。据统计,近三年来,三水全区普法经费投入达1800多万元。三水区司法局在2019年被广东省政府评为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在全省普法工作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位居前列,特别是去年并列全省第一,位居佛山五区之首。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大考”之年。三水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结合创文工作要求,加大普法覆盖面、群众知晓度,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和方式,通过以案释法、法治文化艺术等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普法实效,抓好宪法、民法典的普法宣传,提高民众法治观念、文明素养,助力佛山奋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