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骑行、宣讲……三水花式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20-09-02 11:09:35 来源:本网-区创文办 【字号:

  8月20日,“文明交通一路春风,绿色出行一路同行——佛山市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系列活动”在三水区云东海街道小剧场举行,通过绿色骑行、知识问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推动佛山奋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文明交通一路春风,绿色出行一路同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司机文明驾驶,市民有序出行

  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是指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遵循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要求的生活方式,它不仅是每一个市民及其家庭日常生活行为的映照,更是佛山这座城市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

  作为城市交通的窗口之一,公共交通的文明,是体现城市文明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广大佛山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不断增强,各类公共交通的营运管理水平和公交行业交通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升,文明线路、文明司机、文明乘客不断涌现。

  其中,602路、611路、613路、635路、645路、656路、667路、K624路、K651路等9条文明公交线路,在安全出行、文明驾驶、礼貌待人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得到了乘客和所在企业的一致好评。

  活动现场,主办方邀请到了这9条线路的公交车司机代表,上台接受文明公交路线授旗。“在座的每一位,都是城市的主人,是城市文明的践行者,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人,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是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让我们现在行动起来,争做文明出行的有礼市民!”活动现场,三水区绿色出行宣讲员周芷华进行了“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的宣讲和发出倡议。

  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聂胜军介绍,日常中不文明的交通出行行为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开车打电话、不佩戴安全带、不礼让行人,二是行人过马路冲红灯、乱穿行,三是单车、电动车逆行、不走非机动车道、 不戴头盔、乱停放。

  为让共享单车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的使用行为,主办方邀请了志愿者代表、市民代表、好人代表在活动现场联合发出“文明使用共享单车”承诺宣誓,号召市民做共享单车的文明使用者、文明维护者、文明宣传者。

  

市民、志愿者、佛山好人代表现场倡导文明使用共享单车。


  小手拉大手,共筑文明城市

  本次活动由佛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主办,三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水区委宣传部、三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三水区交通运输局、三水区云东海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承办。

  据悉,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倡导文明驾驶有序出行实施方案》和《佛山市关于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行动方案》,今年以来,佛山市各部门、各区纷纷行动起来,文明出行、绿色生活,文明餐桌等等一系列活动在全市铺开,推动佛山市民的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意识不断提升。

  

知识抢答环节,青少年参与者竞相抢答。

  为增强与市民的互动,吸引更多人参与,本次活动围绕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摒弃“六大交通陋习”、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设置了“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知识问答环节。

  活动中,主持人通过小视频互动提问,激发市民参与热情,现场不少亲子家庭亮相争相抢答,掀起活动小高潮。启动仪式结束后,绿色出行骑行、垃圾分类游戏摊位同步开启。20名市民环绕云东海荷香湖骑行一圈,在骑行中倡导文明出行、绿色出行,营造安全文明交通出行的良好社会氛围。

  

  青少年们正环绕云东海文化中心园线路骑行。

  来自西南街道九小的二年级学生陆玉萍跟着三水区小记者协会的老师在现场做起了活动播报。她说,自己也要当一名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的小宣传员,让自己的同学、父母也共同参与。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向全社会推广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让更多人参与该项行动,活动中邀请了很多青少年参与,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参与,共同建设全国文明城市。”聂胜军说,接下来,组织实施倡导文明驾、有序出行专项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文明驾驶、有序出行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群众的法规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营造安全、文明、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此外,还将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系列活动引导全市人民增强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自觉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美好环境的捍卫者、健康佛山的建设者。

  

亲子家庭参与绿色骑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