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今天,让我们一起为三水这两位公交司机点赞!

发布时间:2020-11-19 10:02:38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友善三水 大爱之城,爱的力量紧紧地包围着三水这座城。11月17日下午,三水区文明办为粤运公交司机杨伟成、刘赞光见义勇为行为颁赠好人好事“点赞证书”!!!


杨伟成(左)、刘赞光(右)获赠见义勇为“点赞证书”。


  紧急时刻,他们秉承好人精神,传递善的力量,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事迹回顾

  高架桥上掉落的电线自燃起火、小车因交通事故起火,近日,遇见这两起火灾事故,三水两名粤运公交车司机都做出了相同的选择:拿起灭火器冲到现场灭火。他们乐于助人的善举,受到市民点赞。

  11月13日上午,K626线公交司机杨伟成驾驶车辆从三水汽车站开往南丹山。当天11时13分,当车辆行驶至云东海大道上西村与下南村之间的路段时,杨伟成发现前方新建的高架桥下有火光闪烁。开车经过时,他才看清,原来是桥上掉落在地面上的电线发生自燃,火花四溅。


视频/佛山日报记者赖基润制作


  “当时想到的第一个念头是:如果不立刻把火苗扑灭,极有可能造成火灾事故。”杨伟成当机立断,连忙把车辆倒后靠路边停好,安顿好车上乘客后,拿起驾驶位旁边的一个灭火器便往起火处冲了过去。

  到达现场后,杨伟成熟练地拔开灭火器的插销,对着起火电线喷射了几下,火势还不见变小。经查看,发现是因为电箱的总闸没有关闭,于是他立刻上前关掉总闸,再继续用灭火器对准火苗喷射。几分钟之后,火苗完全被熄灭,杨伟成才返回车上继续营运。

  杨伟成坦言,救火时一心只想着扑灭火苗,并没有考虑是否会遇到危险。后来回忆起事发经过,心里也不禁一阵后怕。“不过车上的乘客们都很认可和支持我去救火,令我备受鼓舞。”杨伟成笑道。

  无独有偶,11月13日晚上19时,k652线公交车司机刘赞光驾驶车辆经过街头圩路段时,发现前方一辆小汽车因为交通事故发生起火。

  “车头发动机着火了,冒着浓烟,后来烧到副驾驶位置。”考虑到车辆还在运营中,刘赞光先是给了该驾驶员一个灭火器,然后安顿好乘客后,再下车协助驾驶员灭火。两人拿着灭火器对准车头的起火处连续喷射,火势随之迅速减小。几分钟后,火苗顺利被扑灭,确认事故车辆已无起火,刘赞光便再次投入运营。


视频/佛山日报记者赖基润制作


  “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刘赞光表示,公交公司平时都会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所以他对突发火情的处置非常熟悉。在刘赞光看来,正是由于平时训练有素,才能熟练地完成灭火。

  近年来,三水区大力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擦亮“友善三水•大爱之城”城市品牌,推动善的力量在城市扩散。一群人带动一座城,三水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蔚然成风。

  截至目前,三水区共有3人获评“中国好人”,5人获评“广东好人”,2人获得“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100人获评市级各类美德先进典型,其中48人获评“佛山美德之星”和“佛山好人”,25人获评“最美佛山人”,15人获得佛山“最美逆行者”,5人获评“佛山新乡贤”,4人获得“佛山新时代好少年” 3人获评佛山市“最美教师”;152人获评“感动三水”道德模范及提名人物、最美三水人;区文明办共颁发了“点赞证书”92本,社会好人好事涌现。接下来,三水区文明办将继续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对好人好事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让正能量成为三水城市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