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感动三水|上万网友点赞的医护夫妻,有多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0-11-19 10:13:33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11月9日下午4时许,三水区人民医院外科手术室的病人仍然不少,范晓曦、丁蓓分别为不同的手术忙碌着。他们是一对医护“夫妻档”,其中,范晓曦是该院普通外科二区主治医师,丁蓓是麻醉科(手术室)护士。

  因为是同行,范晓曦和丁蓓很有默契,彼此之间格外多了一份理解。这份理解和默契也转化成了救死扶伤的能量,今年10月,在飞机降落过程中,他们联手抢救了一名癫痫患者,并因此登上央视新闻,引发上万名网友点赞,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8500万。


△三水区文明办为范晓曦和丁蓓的见义勇为颁发“点赞证书”。/佛山日报记者黄妙哲摄


默契“夫妻档”坚守医者初心

  “我们从省外来三水11年了。在工作中相识、相知,在2012年结婚。”在三水区人民医院,范晓曦回忆道,虽然夫妻二人在同一家医院、同一栋楼上班,但不能参与同一台手术,陪伴彼此的时间并不是特别多。遇到突发的病情、临时的紧急手术,就算是半夜三四点也得立刻赶回医院。

  “有一年冬天,半夜接到电话回医院做手术,在路上吹了十几分钟的冷风,我一度患上了面瘫。医生给我确诊时,还觉得蛮搞笑的。”采访过程中,丁蓓用轻松幽默的言语分享起自己特殊的工作经历。然而,在谈起丈夫范晓曦时,她却满脸写着心疼。“他一上班就围着病人忙,有一次在医院连续工作了36小时,记不清做了多少台手术。还好我们是同行,要不然真的很难理解。”

  “全力救治每位患者,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是我们夫妻感觉还是快乐多于付出。”范晓曦说,在工作时全身心投入,在生活中互相包容与支持,已经成为他们夫妻二人的共识。病人康复时说一声“谢谢”,他们就觉得再苦再累也值了。


△三水区人民医院医护夫妻范晓曦(右)、丁蓓(左),范晓曦是三水区人民医院普外二区医生,妻子丁蓓是三水区人民医院麻醉科护士。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救死扶伤的初心,年复一年的坚持,让这对夫妻深受患者好评。区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二区副护士长黎冬红介绍,范晓曦作为科室骨干,多次荣获医院优秀医师奖和医德医风优秀奖。

  今年疫情发生后,丁蓓推迟了因自己身体不适需进行的手术,递交请战书前往发热门诊,坚守了足足三个月。区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盛恒伟表示,丁蓓第一时间赶往抗疫一线,体现了护士该有的专业和素养。


空中联手抢救发病乘客

  在临床一线兢兢业业11年,范晓曦和丁蓓没想到的是,他们会因为在飞机上抢救癫痫患者,在三水乃至全国引起关注。

  时间回到10月2日下午,刚值完夜班的范晓曦夫妻带着女儿,乘坐飞机前往重庆探望亲友。在飞机降落期间,一位中年乘客突然昏迷,并伴有抽搐、口吐白沫、嘴角有血迹等迹象,范晓曦夫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其检查、施救。

  为患者开放气道、给氧,询问患者既往病史,检查患者心跳……范晓曦和丁蓓在初步判断患者癫痫发作后,运用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为患者施救。5分钟后,患者慢慢恢复意识。但为防止突发紧急病情,他们一直留在患者身旁观察,直到飞机落地,地面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检查正常后,才放心离开。

  “之后回想起来会有一点担心,但在当时一点都不紧张,救人是医者的职业本能,我们经常上手术台,习惯了这些紧急情况。”丁蓓说,飞机降落过程中遇到气流十分颠簸,她听到身后有呼救声时,只跟旁边的女儿说了声‘坐着别动’就过去了。如果女儿解开安全带自行走动,那就十分危险,好在一切平平安安。

  范晓曦和丁蓓见义勇为的事迹,经本地媒体报道后,引发了广大市民网友的关注。10月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新闻直播间》对事件进行报道,并在“央视新闻”官方微博进一步传播,引起1.3万名网友点赞,微博话题#医护夫妻空中抢救发病乘客#阅读量超8500万。


△10月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新闻直播间》进行报道。/央视新闻截图


△范晓曦和丁蓓的见义勇为事迹,在微博话题#医护夫妻空中抢救发病乘客#阅读量超8500万。/新浪微博截图


  “飞机落地后,我们就没关注这件事了。直到以前的一名患者发来信息,才知道自己上了央视。”范晓曦说,以前的患者看到自己的主治医师上了央视,感觉挺骄傲的。但对他们夫妻俩来说,“不太真实”成为当下最大的感受。

  “直到国庆假期结束,踏进医院的病房,我们才感受到熟悉的真实感和安全感。”范晓曦和丁蓓认为,老老实实工作、治病救人,这才是医护人员最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