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公交司机又被点赞!不同时间地点遇到车辆起火,他们都做出同样的选择

发布时间:2021-01-20 10:41:20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1月15日下午,西南街道南岸滨江大道一辆小车在路边发生自燃。正当小车司机感到无助之际,两名路过的公交司机伸出了援手,主动上前协助救火。1月17日,南丰大道一辆小货车突然起火,1名经过的公交司机同样迅速下车,帮助车主将明火扑灭。

  连日来,遇到路上汽车起火的火情,三水粤运公司公交车司机都不约而同地拿起车内的灭火器帮助车主灭火。他们奋勇救火的举动不仅帮助了他人,也感动了车上的乘客,赢得无数点赞。


小车自燃 两司机主动帮忙灭火

  1月15日下午3时,三水粤运公司667路和666路公交车先后途经西南街道南岸滨江大道。当车辆到达滨江大道站时,666路公交驾驶员李德辉看到前方几百米处路边停着的一辆黑色小车自燃起火,有大量浓烟冒出。

图片

西南街道滨江大道一辆黑色小车自燃,见此,三水粤运公交司机李德辉和黎俭华主动上前灭火 /通讯员供图。


  李德辉赶紧按响喇叭示意前面刚离站的667路公交车。同时,李德辉加速开前追上并对着驾驶员黎俭华喊:“有辆黑色小车着火了,赶紧拿灭火器救火!”随后,李德辉一边加速向前,一边小心观察着火小车的火势,并把公交车开到小车的前方停好。

  此时,小车发动机位置已经烧起明火,火势越来越大。看到公交车停下,小车司机连忙跑过来向李德辉问道:“师傅,有灭火器吗?”“有!”李德辉二话不说,马上拿起驾驶位旁的一个灭火器递给小车司机,并快步走到车后门取出另一个灭火器,与小车司机一起跑向起着火车辆对着起火处喷射。随后,黎俭华也把公交车开到了小车前方停下,拿起一个灭火器参与救火。

  由于火势较大,3人手中的灭火器里的干粉很快就用完了。眼看着灭火器即将用完,李德辉和黎俭华一边让小车司机拨打119求助,一边继续灭火。当得知消防部门很快来到现场,两人才提着几个空灭火器返回各自的公交车上继续营运,临走前不忘提醒小车司机要与着火车辆保持一定距离,以防车辆发生爆炸。


货车起火 胡师傅出手相助


  1月17日同样发生了公交司机帮助灭火的暖心事。

  当天下午,655线路公交司机胡日发驾驶车辆从棉纺厂生活区开往大塘工业园。傍晚17时16分,胡日发行至南丰大道宝盛路口附近时,他突然看见一辆白色小货车停在路边,车上装载的货物燃起熊熊大火了,一些着了火的纸皮被风吹了起来。

图片

胡日发发现路边一辆白色小货车起火,随后马上减速靠边停车。/通讯员供图


  “当时我看见前面的火势正逐渐变大,旁边的车主一脸惊慌。”见状,胡日发马上减速靠边停车,停稳车后,拿起驾驶位旁的一个灭火器便往起火处冲过去。他熟练地拔掉灭火器的插销,对准着火的货物喷射。几分钟后,火被熄灭,现场没有人员伤亡。

  “多亏有你及时帮忙灭火,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谢谢你。”货车车主说,小货车上装的是一些家具。起火时,由于有风吹过,这些家具燃烧得很快。幸亏有胡师傅及时相助,火才那么快被扑熄,没有变成更大的事故。车上乘客也纷纷为胡日发点赞,表扬他临危不乱、乐于助人的精神。

  被问及当时灭火紧不紧张,胡日发直言没想那么多。“如果不赶紧灭火,火情极有可能波及到附近经过的车辆。这样就危险了。”胡日发表示,他曾接受过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训练,具备了相应的灭火知识,再加上当时只有公交车上有灭火器,面对火情并不感觉慌张。在他看来,既然遇到这样的情况,他就有责任在保障公交车内乘客的安全去帮忙灭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