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国字号荣誉背后的城市风骨

发布时间:2021-01-20 11:20:50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文明,城市向心力的不灭灯塔;文明,城市软实力的凝练表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伴随着年初的冷空气突袭大江南北。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到全力推动“双战双赢”,三水这座城格外需要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文明力量的有力支撑。

  考验如火,淬炼真金。这一年来,三水全区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不仅在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的基础上取得了经济社会民生各项事业的新进步,更收获了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劳动模范、最美孝心少年等一系列城市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国字号荣誉。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这些荣誉称号的背后,凝结着文明三水滴水穿石的韧劲,更彰显出城市三水愈挫愈勇的风骨。即便风急雨骤,只要这韧劲在,只要这风骨存,三水就能在城市文明灯塔的照耀下迈出勇毅前行的新步伐,续写乘风破浪的新篇章。


图片


榜样引领

——争做爱岗敬业的模范,工匠精神绘就城市三水发展底色。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这在客观上决定了其必须以经济发展作为基础支撑和原动力。

  经济发展,离不开广大职工的敬业奉献。“敬业”二字被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味着不论在哪个时代,它都是个人以及社会不可或缺的价值取向和精神文明。对以实体经济立业的工业强区三水来说,更是如此。

  2020年11月,青岛啤酒(三水)有限公司获评“全国文明单位”。这是该公司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主要归功于多年持续选树职工榜样,汇聚文明力量。


图片

青岛啤酒(三水)有限公司 ,职工在一线岗位兢兢业业。


  “公司每年组织开展一系列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青岛啤酒(三水)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王天云表示,自2015年公司职工何惠仪获评为“佛山好人”后,陆续有多名职工获得“佛山·大城工匠”“佛山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淼城工匠”等荣誉称号。在他们的带动下,企业内讲敬业、勇创新的文明氛围越发浓厚。

  同样在去年11月,广东特地陶瓷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唐奇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2年研究生毕业后,唐奇在三水陶瓷行业成为研发人员,至今获得国家专利47项。他在全国首创的轻质陶瓷砖,成功应用于广佛地铁中。

  唐奇认为,个人成就的取得,与三水对人才的重视、良好的就业氛围有着莫大关系。三水区委书记胡学骏在与劳模座谈时曾表示,希望他们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人取得成就,让三水发展得更好,百姓获得更多幸福感。

  目前,三水共有2个全国文明单位、10名全国劳动模范。这可以说是三水将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结合的成果。近年来,三水以匠心为魂,打造“淼城英才”“淼城工匠”“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等人才品牌,涌现出越来越多爱岗敬业的模范,激励着全区群众不断攀登事业上的新高峰。


以德为邻

——传统美德在点滴中涵养、在时间中沉淀、在群众中植根。


  城市的文明,浸润于美德的灌溉,根源于人们向往和追求有爱心、温暖、友善的社会生活。

  百善孝为先。2020年初,爸爸前往武汉抗击疫情,12岁小女孩许下“爸爸去守护大家,我来守护小家”的承诺。在宅家上网课之余,她洗衣、做饭、帮妈妈照看不满2岁的弟弟,让爸爸没有后顾之忧。

  这是发生在三水抗疫家庭的感人故事。


图片

黄诗桓(右)荣获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小女孩名叫黄诗桓,西南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她的爸爸黄光鉴是三水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佛山援鄂医疗队的一员。1月8日,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20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播出,黄诗桓荣获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称号,成为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少年。

  “黄诗桓的事迹特别有代表性,她体现了一个普通孩子,在全民抗疫的背景下能够做些什么。这对其他孩子来说有一定的引导作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导演郎君说。

  在三水,这样的美德故事还有很多。冼玉转照顾患有癫痫病、无法自理的女儿大半辈子;莫才好投身志愿者行列,帮助孤寡老人安享晚年;蔡结容经营诚信早餐店,30年无人收银从未“走单”……她们是3位不同时期的“中国好人”,她们的事迹如今读来依旧感人。

  一个人追求美德的生活,人生就会更有意义。一个地方营造崇德向善的风尚,发展也会更有力量。

  西江、北江、绥江三江交汇处,西南街道江根村在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它就是一个长期崇德向善的地方。


图片

西南街道江根村。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热心公益的村民陆榕光经常利用农闲时间,在榕树下对村中孩童进行“德义善礼孝”思想教育;近年来,村民陆阜年乐于助人,不遗余力担任江根村义务讲解员,不计报酬接待市民游客,成为2020年“感动三水”道德模范。

  “提升村容村貌,注重培育文明乡风,让传统美德在群众中植根,譬如尊老爱幼、文明用语、不乱扔垃圾。”江根村党委副书记陆显康说,正因为人人参与、共建共享,才有了江根村的美丽文明村居景象。

  让更多人向上向善,离不开社会氛围的营造。三水连续8年举办“感动三水”道德模范推荐活动,涌现一大批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他们如同一盏盏明灯,照耀着人们的心灵,也有力证明了美德始终具有凝聚人心的力量。


书香传家

——打造全民阅读品牌,浓浓书香涵养文明城市气质。


  人们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一座没有书香的城市,格调不会高雅。“书香气”是文明城市的底气,也是文明城市的烟火气。

  2020年,三水诞生了首个全国“书香之家”——家中藏书多达2000多本的戴天家庭。戴天是三水区人民法院西南法庭审判员,妻子是一名记者,女儿是高中在读学生,他们的共同身份是读书爱好者。

  “一本好书拿在手上,我不由自主就想读下去。”戴天说,读书是一种生活态度。尽管工作忙碌,他和妻子每天仍会抽出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用来阅读、做读书笔记。浸润在浓郁的书香家庭氛围中,他们的女儿也养成了爱读书、勤读书的好习惯,还两次获得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二等奖。


图片

戴天家庭。(右四为戴天,右三为戴天妻子金晓青)


  阅读提升人的素养,也孕育着城市的气质。在三水“文明版图”里,书香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多年来,三水始终坚持打造“书香三水”全民阅读品牌。

  一方面,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将书香校园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相结合,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水区实验小学在2018年成为佛山市首所“全国文明校园”;另一方面,依托区级“书香之家”打造邻里图书馆,以家庭为基点向邻居、亲戚、朋友提供阅读服务,让读书之风更加广泛而深入地进入寻常百姓家。

  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三水区白坭镇智能文化家、西南街道北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智能文化家先后建成启用,成为市民读书新去处。其中,2019年白坭镇智能文化家图书借阅量达3.45万册,跻身佛山联合图书馆智能图书馆借阅量前十。

  精神文明的发展,既考验方式、方法,也需要市民长期的参与。2020年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的苏元济,就是其中一员。

  2008年,苏元济从三水区文化馆退休。他利用自己的文化专长,用心用情为戒毒人员编写阅读教材,推动三水区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补贴提升。此外,他还牵头编撰了书籍《三水红色印记》,让历史随着书本代代相传。


图片

苏元济。(右三)


良法善治

——法律法规的硬约束,是守护城市文明秩序的内在力量。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良法善治,民之所向。法律规范的硬约束,是守护城市文明秩序的内在力量。

  在过去一年,三水有两位法治人物取得了国字号荣誉:广东信征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高新红捧回“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奖杯;三水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杨炳华获得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全国人民法院先进个人”称号。


  图片

高新红。(右二)


  他们都是扎根一线,播种法治精神的佼佼者。高新红以法理明辨曲折,带着公益之心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科普工作,提高妇女儿童维权意识,提供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杨炳华认真、负责,多次在案件执行现场展现专业水平,力保执行工作顺利进行,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司法权威。


图片

杨炳华。


  城市法治文明建设,公正有力的执法是支点,文明自觉的守法是落点。这是文明城市向三水提出的另一个考题:如何让市民将法治意识内化为坚定的文明信念,外化为自觉的文明行为?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稍等再过马路。”文明交通志愿者手拿小红旗,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礼让行人;三水交警部门让违法的市民穿着写有“交通劝导员”的反光衣,与交警到路面维持交通秩序,共同凝聚文明的共识。

  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采用劝导式的文明执法,扭转市民对城管队队员的刻板印象,进而理解和配合执法工作,保持市容市貌整洁,反倒比罚款更有力度。

  由此观之,法治是精神的种子,撒在社会的每个角落,发出的是和谐之芽,开出的是文明之花。为文明“漏洞”打上法治“补丁”,高度文明的城市便离我们更近了。


颁发点赞证书

守护凡人善举


  国字号荣誉固然难得,身边的凡人善举同样动人。

  1月5日,三水西南城区,2岁男童突发疾病,开车路过的陌生女车主伸出援手,闯红灯送他和家人到医院就医。1月10日,三水区文明办为助人为乐的女车主刘志霞颁发“好人好事点赞证书”,男童奶奶林姨感动地拥抱住好心人。

  刘志霞手上的证书,是三水在2021年发出的第一本、2016年以来发出的第97本点赞证书。它授予的,均是如刘志霞一般作出善行义举的平凡人。

  从社会行为的框架下看,善行往往需要激励,才能持续并形成规模。2016年,《佛山市好人好事认定与激励工作方案》出台,随后三水区文明办建立好人好事“随时发现、随时点赞”机制,积极发动各镇街、文明委成员单位、媒体挖掘和上报好人好事,并对好人好事颁发点赞证书,倡导“学好人做好事,好人有好报”的良好风尚,让善行义举更顺畅地延续。

  前段时间,“德耀三江星动淼城”2020年度“感动三水”道德模范事迹分享会举行,9组“感动三水”道德模范、10名“最美三水人”,逐一登台分享个人事迹,接受全城礼赞。他们中,好几位是点赞证书的获颁者。

  李锦坚助人为乐,默默做了多年志愿者,在街头通信电缆坠落时用扫把撑起;医护人员范晓曦、丁蓓见义勇为,在飞机降落颠簸之时,顾不上年幼的女儿,为突发癫痫患者施救……在获颁点赞证书后,他们被推选成为“感动三水”道德模范。

  好人在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感动;在奉献爱心之时,也收获了爱心。随着百姓心中向上、向善、向美的强大能量被激发,一幅星光璀璨的文明画卷在三水徐徐展开。


2020年文明三水国字号荣誉榜


1、西南街道江根村  全国文明村镇

2、青岛啤酒(三水)有限公司  全国文明单位

3、戴天家庭  全国书香之家

4、高新红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5、唐奇  全国劳动模范

6、黄诗桓  最美孝心少年

7、苏元济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8、杨炳华  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不完全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