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致敬凡人善举,今天为3位三水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点赞!

发布时间:2021-03-18 15:34:38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弘扬凡人善举,传递好人力量。3月10日下午2020年第四季度佛山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佛山电视台1号演播大厅举行。

图片

  本次活动由佛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佛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办公室主办,佛山电视台承办,邀请“2020年第四季度佛山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代表分享感人故事,通过播放视频短片、文艺表演、访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向观众真实再现了“佛山好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诠释了“佛山好人”的可贵精神,彰显了无私奉献的时代价值。

图片

2020年第四季度佛山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活动现场。

图片

2020年第四季度佛山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莫才好(左一)、劳国轩(中)、刘普畅(右一)合影。

  其中,三水区2021年佛山市道德模范莫才好,2020年第四季度佛山好人刘普畅,2020年第四季度佛山新时代好少年劳国轩来到现场进行分享交流。


人物事迹

莫才好

2021年佛山市道德模范

图片

  莫才好,人称“好姐”,是三水区常青志愿服务队队长、白坭镇岗尾村党支部书记。参与志愿服务12年来,莫才好和她的志愿服务队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近100场,志愿者参与人数超过3000人次。前前后后60多名与她没有丝毫血缘关系的老人,从日常照料、添衣防寒到维修家电、置换家具,再到买药送医,甚至临终关怀,莫才好做了儿女养老送终该做的所有事情,端屎端尿、抹身换衣难不到莫才好和她的伙伴们,最难的是那些长期照顾已经产生了深刻感情的老人与世长辞,十几次送老人进火葬场的生死别离是她最煎熬的时候。


刘普畅

2020年第四季度佛山好人

图片

  刘普畅是一名从洗菜工成长起来的三水粤菜大师,用心烹饪31年,曾获得2020年三水区“淼城工匠”称号。2008年,他放弃大酒店的高薪邀约,回到家乡三水芦苞,在佛山市实验技工学校担任烹饪专业教师,积极带徒传艺,从2008年至今,他培养出的烹饪技能人才超过1500人。不断推动粤菜技能传承与创新,推广地道三水风味。


劳国轩

2020年第四季度佛山新时代好少年

图片

  劳国轩就读于西南中学初一(9)班,是一名学生志愿者,曾被评为市、区两级“新时代好少年”。5岁开始跟着爸爸接触志愿活动,他的父亲劳绍和是一名志愿者,经常带着他去慰问孤寡老人、关爱自闭症儿童,并鼓励他拿出零花钱参加爱心义卖,尽己所能帮助生活困难、需要社会帮助的人群。2018年,劳国轩正式通过“i志愿平台”注册成为志愿者,加入学校家委亲子志愿服务队,目前志愿服务时数已有600多小时。在好家风好家教的影响下,劳国轩也带动更多人奉献爱心。

  近年来,三水区大力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擦亮“友善三水大爱之城”城市品牌,推动善的力量在城市扩散。一群人带动一座城,三水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蔚然成风。截至目前,三水区共有3人获评“中国好人”, 1人获评“广东省道德模范”提名人物,6人获评“广东好人”, 1人获评“佛山市道德模范”,2人获得“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105人获评市级各类美德先进典型,其中49人获评“佛山美德之星”和“佛山好人”,25人获评“最美佛山人”,15人获得佛山“最美逆行者”,5人获评“佛山新乡贤”,8人获得“佛山新时代好少年”, 3人获评佛山市“最美教师”;172人获评“感动三水”道德模范及提名人物、最美三水人;区文明办共颁发了“点赞证书”98本,社会好人好事涌现。接下来,三水区文明办将继续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对好人好事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让正能量成为三水城市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