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志愿服务厉害了!被“中国青年志愿者”和“广东志愿者”点赞转发

发布时间:2021-03-18 15:54:43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3月2日,三水“长者安乐窝计划”志愿服务被“广东志愿者”微信公众号采用!被“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转发!

图片


图片

原文如下

  你知道吗?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坚持为年迈的老人装修改造、修缮房屋为了给老人们一个安全有尊严的生活环境。他们不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不管多辛苦,他们都义无反顾,一直在坚持!

  他们是谁?他们是谁?他们是谁?来看这一群致力于为老人改造“安乐窝”的“梦想改造家” 的志愿故事。


01

他们在九旬退役老兵的阳台上

竖起了一面国旗

  在佛山市三水区,“长者安乐窝计划”志愿服务项目组收到来自云东海街道迳口村的“安乐窝”申请,这次的帮扶对象伟叔,今年90岁,和80多岁的老伴珍姨住在一间老旧的房屋中,两人有一女儿但已外嫁,平时靠着一些补贴生活。

  1月27日,志愿者们前往伟叔家中进行前期勘察。

  到达伟叔家后,社区工作人员说,本次帮扶诉求是为伟叔家进行天花板防水。项目组在厨房发现,天花板上有一个较大的裂缝,据珍姨描述,每逢下大雨,漏水情况都很严重。为此,志愿者和爱心商家制定了这次的改造计划。

图片

  1月29日,项目组、志愿者和爱心商家一并去到伟叔家中,开始对厨房天花板进行防水补漏工程。施工师傅先把漏水处松散了的水泥清理掉,在把灰尘冲洗干净后,填上了新的水泥,其后涂上了两层防水防漏材料,确保今后遇到大雨时不再漏水。

图片

  志愿者们还发现伟叔家中的楼梯比较陡,而且较为昏暗,决定在楼梯上加装扶手和安装感应小夜灯,让两位老人家上楼时更加安全。

  了解到伟叔是一位退役老军人,每年都会买一支国旗,现在却因腿脚不便没能买到,项目组为伟叔买了一支国旗,找到了一根旗杆,装在了阳台上。

图片


02
守护老人的安全用电

  何叔今年64岁,独居,所居住的地方周围仅有何叔一人。

  何叔每次去煮饭都要经过一条狭窄的小巷,巷灯的电线和厨房的电线都已经很老旧,并且厨房的灯需要在另一间屋内进行开关,对何叔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

图片

  1月19日下午,“长者安乐窝计划”项目组和供电局志愿者一并来到何叔家中,开始为何叔家的电路进行更新改造。

  施工队先将原本的老旧线路拆掉,将新安装的电线藏于线槽中,避免露天部分因遭受阳光、雨水等侵蚀导致老化。并分别在主屋和厨房安装新的开关和插座,让何叔开灯关灯都能方便。

图片

图片

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下,何叔家中的电路安全隐患都被悉数消除。


03

优秀的“梦想改造家”

  厨房的灯更亮了,屋顶也不漏水了,用热水也更方便了......

  这群佛山三水的志愿者,他们专门为三水区内贫困老人住房进行“微装修”,帮助一大批老人有效改善居住环境,排除安全隐患,让老人住得放心、住得安心。

图片

“长者安乐窝计划”项目志愿者队伍

  

  2017年,团三水区委牵头开展三水“长者安乐窝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化身“梦想改造家”,对区内居住环境有待改善的贫困老人开展房屋“微装修”,帮助改善老人居住环境。

  他们或是独自居住的风烛老人、或是无依无靠的五保对象,他们的住所破旧,有的电线老化裸露、有的屋顶漏水见天、有的窗户玻璃遗失靠蜡纸遮风避雨,或多或少都存在安全隐患。

图片

  三水志愿者们和爱心商家走进芦苞镇叶岗南新村范婆婆家,帮她把屋内存在安全隐患、破旧受损老化的电线重新更换。

  “长者安乐窝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在社会力量的帮助下,将资源有效对接到社会最底层,帮助老人住得安心。

图片

  三水志愿者在了解到江叔、昌叔家中的情况后,对老人进行“微装修”细节解释。

  尽管每一次微装修原则上投入不超过3000元,但是每个月至少一户,一直持续下去,直到三水区内有需要的老人都得到满意的服务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长者安乐窝计划”志愿服务项目于2018年获得广东省“益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重点培育项目,2017年至今,项目先后共为32户帮扶对象进行微装修,筹集社会资金总投入超过2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