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汇聚一群人 温暖一座城 | 三水区好人联合会整合资源贡献好人力量

发布时间:2021-06-16 11:06:29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为残疾人进行义剪、开展文艺公益演出……在三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穿梭在大街小巷,多年如一日热心公益,用爱与坚持服务社会公益事业。她们,就是三水区好人联合会。


  “好人精神”是文明、和谐社会的一盏明灯。近年来,在三水区好人联合会推动下,李广彬、陆燕容、冼玉转、禤瑞菊、莫才好、邓钻红、邓健娴、李英全、蔡镜华等“中国好人”“广东好人”“佛山好人”和“感动三水”道德模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好人好事蔚然成风,奉献爱心的氛围愈加浓厚,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好人力量。


“好人联合”不断壮大好人队列


  “头发很厚了,两边鬓角修一修,不要露出耳朵对吧?”前不久,在沙头社区海畔名苑,看着长时间没有理发的居民,冼玉转进行简单的沟通后,麻利地动起手来。只见她拿出一张经过消毒的干净围布披在居民身上,熟练地驾驭着剪刀和梳子,一缕缕发丝便轻轻掉落在地上。



图片


图片


三水区好人联合会志愿者为群众进行义剪。/受访者供图


  72岁的冼玉转是好人联合会一名志愿者。“有的往往坐不定,会突然站起来,许多理发店都不愿意为他们剪发。”2015年,在助残过程中,冼玉转留意到很多行动不便,或有精神、智力障碍的残疾人,他们都在剪发时遇到难题。


  从那时开始,冼玉转自费购买了一套剪发工具,还利用空闲时间进修理发技术,免费为三水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上门理发服务。如今,冼玉转已经服务了5000多人。

  同样热心公益的还有好人联合会志愿者邓钻红。2011年,她个人出资3万余元,建立了西南街道民间艺术研究社,组织曲艺爱好者进行业余文艺演出,丰富了周边群众的文化生活。“2013年开始,我们还坚持每周三个晚上,在西南公园进行宣传义演,总计约有千场义演了。”

  2018年,在区文明办和西南街道桥头社区的倡导下,邓钻红和这些曲艺爱好者共30余人,在西南街道民间艺术研究社基础上成立好人工作坊、桥头社区粤唱文明宣传队,搭建起公园里的“文明大舞台”。邓钻红每年参加文化志愿活动约40场。其中,仅2019年春节前,她就组织参与了送春联活动18场次,为群众义务写春联800多对。

  一位好人就是一个榜样,一群好人更是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近年来,在李广彬、冼玉转、莫才好、邓钻红等好人带动下,好人效应持续迸发。3年来,三水区好人联合会从最初的七八个人发展到现在的近200人,队伍中共有3人获得“中国好人”, 1人获得“广东省道德模范”提名人物,6人获得“广东好人”, 1人获得“佛山市道德模范”,105人获得市级各类美德先进典型,172人获得“感动三水”道德模范及提名人物、最美三水人等荣誉。


整合资源让“好人精神”深入人心


  三水区好人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7月,区好人联合会正式成立,以“汇聚一群人,温暖一座城”为己任,整合全区好人资源,通过凝聚好人力量,宣传好人事迹,用爱心传递文明,让点滴爱心汇成正能量的海洋。


  近年来,三水区好人联合会通过成立“三水区明德志愿服务队”,并以四个志愿服务V站、好人工作室联建点作为中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例如,组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困难群体、疫情防控、防疫宣传、乡村振兴、义演、义剪等活动,成立好人事迹宣讲团广泛开展宣讲活动。

  区好人联合会义剪队走进社区、村居,走进敬老院,医院等为特殊人群开展志愿服务。在三水区人民医院,义剪队为在ICU病房、感染内科、骨科、脊柱关节外科长期住院且行动不便的20多名患者进行义剪,让他们享受到关爱服务。



  图片


三水区好人联合会走进医院,为行动不便患者进行义剪。/受访者供图


  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区好人联合会更是积极发动友善企业、道德模范、明德志愿服务队员及热心人士等捐资捐物,累计向三水防疫一线人员、独居孤寡老人、志愿者组织等,捐赠了价值13万多元的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社会各界在区好人联合会的号召下,共有132名个人捐款3万多元,9家企业捐款捐物合计约10万元,在疫情重传递“友善三水”的大爱。


  此外,区好人联合会已经创作宣传好人的文艺作品并组织开展相关文艺演出等公益活动近230场,惠及群众7万余人,弘扬“好人精神”“好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