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文明三水丨以15项重点工程为抓手,打造“文明三水”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1-08-23 10:08:33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近日,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组公布2021—2023年创建广东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名单,三水区云东海学校、白坭镇中心小学名列其中。截至目前,三水区共建设全国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校园2所、市级文明校园15所;3人获评省级新时代好少年,8人获评市级新时代好少年。

  这是三水区实施校园文明创建提升工程的一大成效。今年以来,三水围绕“改善市容环境、促进生活便利、优化交通出行、强化文明实践”四大方面,把校园文明创建提升、交通秩序提升、美丽村镇整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老旧社区改造提升等15项重点专项工程纳入三水区10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精细化、常态化,打造“文明三水”特色品牌,助力佛山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以15项重点工程为抓手推动创文常态长效


  唱古诗、学书法、读名著、打篮球……8月10日,云东海学校正在开展暑期托管活动,96名参加托管活动的学生分成4个班进行素质拓展活动。该校校长于伟介绍,暑期托管以“基础托管+素质拓展”相结合,基础托管主要为辅导学生完成暑假作业,素质拓展则紧扣阅读、科技、艺术、体育四大块,课程设计立足学校资源和教育理念,学校将以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为契机,加强德育教育,抓好德育促文明。

  走入云东海学校,目之所及,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张贴着风格统一的名人名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班级格言牌、校长寄语、同学寄语、哲理小故事等,校园文化氛围浓厚。

  校园文化建设为重点,持续开展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传统体育等进校园活动,形成“一校一特色、校校有特色”,这是三水推进校园文明创建提升工程的主要做法,目前已经打造了一批翰墨书香校园、绿色校园、儒雅校园等特色校园品牌。

  以点带面,今年三水进一步落实文明校园创建“三个100%”,即:全区中小学校100%开展文明校园创建,100%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师生100%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校园文明创建提升工程的创建质量、宣传成效。截至目前,三水区共建设全国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校园2所、市级文明校园15所;3人获评省级新时代好少年,8人获评市级新时代好少年。

  校园文明创建提升工程是三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15项重点工程之一。今年以来,三水按照《佛山市三水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专项工程常态化工作方案(2021—2023)》,以15项重点工程为抓手,不断提升质量、深化拓展,久久为功打通城市治理的堵点、痛点、难点。

  同时,为推动创文工作常态长效,三水通过压实属地管理,强化常态化巡查,构建多部门联动的管理格局,每月通过工作例会、现场会、巡查、通报等方式,对各项重点工程进行督促督导,并启用“三水区数字文明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文明创建”对全区实地考察场所动态、实时管理,形成“文明创建一张网”,确保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分发整改任务、反馈达标结果。

  截至目前,三水已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125处、母婴设施48处;提升20个老旧社区软硬件环境,惠及7623户;提升改造881间农村公厕和1193个农村垃圾收集点,推动7个农村生活分类示范村建设,整治7条农村黑臭水体,在“三清理”行动中,已清理26万余处、约22万吨垃圾,“三拆除”已拆除1.8万间、36万余平方米违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接下来,三水将以15项重点专项工程为抓手,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精细化、常态化,为佛山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三水力量。


图片

三水常态化推进15项重点专项工程,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三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打造“一所一品牌”突出“一站一特色”


  暑假期间,在白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三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侠家拳的传承人刘浩荣带着一众学员学习扎马、弓步冲拳、拳术套路。而在富景社区祠巷村的陈氏大宗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内,学员们不仅可以在有500多年历史的祠堂里学习毛笔、硬笔、国画、素描、太极拳等传统文化,还可以在卡拉OK室、乒乓球活动室、乡村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场室参加活动,在宗祠文化馆、家风家训馆、民俗风俗馆、名人馆等场室参观,领略厚重的历史文化之美。

  白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暑期里,白坭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点,结合白坭镇本地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展了系列公益培训课程,如传统武术、书法、绘画等,参与这些课程只要在线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网络平台上点单,即可免费参与,深受群众欢迎。白坭外来人口是户籍人口的两倍多,对于很多外来务工家庭来说,白坭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点已成为了孩子们固定的“校外学堂”。

  白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每年都会推出“百场精品活动”,依托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等10个志愿服务队伍,创新推行积分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调动志愿服务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出强大合力,打造了莹莹故事会、萍姑娘绘画、科普活动等精品品牌活动,实现了活动和服务的常态化。

  同时,白坭镇还充分发挥融媒体的作用,主动向群众提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教育服务平台、宣讲教育平台等线上服务,让市民无须到现场了解和报名,通过网上“点单”“下单”,实践所“接单”,动动手指即可享受免费文化服务。

  这是三水推进一镇街一品牌建设的缩影。今年以来,三水以项目品牌建设为抓手,提升文明实践整体水平,先后印发《关于扎实推进一镇街一品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地考察标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建设标准》及工作指引,各镇街示范所(站)按照建设要求,完善阵地功能、氛围,并以文明实践+地方特色的建设模式,确立各自文明实践的品牌方向,打造“一所一品牌、一站一特色”。

  此外,三水依托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建8+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实施三水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升工程,大力开展乡村志愿服务,扶持培育了守护“城市绿肺”“葡萄架下的文明实践”“青村有你”三水村落文化传播等一批乡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重点开展“乐享低碳,乐在骑行”“邻里互助,幸福最晴天”等14个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今年累计开展活动100场次。

  目前,三水初步形成了文创白坭、孝善芦苞、邓培故里等一批品牌。其中,三水区16个实践所、站入选省级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


图片

三水依托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建8+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三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培育时代文明新风


  走读红色地标、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学习琴棋书画……暑假期间,依托区镇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2021年“筑梦佛山”文化艺术体育公益夏令营三水分营活动让500多名青少年度过了一个缤纷假期。

  与往年相比,今年夏令营增设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七个镇街不同营站因地制宜,开展不同红色主题活动。西南街道“讲”红色故事、云东海街道“学”粤曲声腔、乐平镇“寻”红色印记、白坭镇“唱”红色歌曲、芦苞镇“抒”中华墨谱、大塘镇“诵”中华经典、南山镇“绘”七彩生活。

  活动期间,小学员们走进河口百年火车站、邓禹红色革命精神展示馆等三水红色文化地标,参观红色印记、聆听先烈故事、学习革命传统,在沉浸式红色教育中了解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接受爱党、爱国主义教育,增强爱国情感。

  开展红色教育是今年三水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培育时代文明新风的核心举措。其中,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三水开展了“红色领航”主题观影暨“千场电影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童心向党”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结合世界读书日,启动2021年“永远跟党走”三水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暨红色经典进校园活动;开展“三水红色文化名片”遴选活动,精选三水区23个红色文化名片,在三水烈士陵园升级打造三水红色文化名片展示区,成为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

  此外,三水还公布64处红色资源名单,包括50个红色革命遗址、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个国防教育基地。据统计,今年以来,三水各红色资源点共接待来自全省各地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团体共460批次、15515人次。

  培育时代文明新风,须久久为功。今年以来,三水围绕“身边好人故事分享”“家风家训故事分享”“倡导绿色环保”等深入村居、社区、学校等共开展了30多场文明风尚系列活动,其中杨英才、黄光鉴、张冬瑜家庭获省级“最美家庭”。聚焦“永远跟党走”主题,以春节、元宵、端午等重要传统节日为载体,走进三水各个镇街、特色村居、校园,以接地气的形式向基层送培训、送讲座、送活动等,让文明之风吹向基层各个角落。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文明三水”品牌活动,2021年“感动三水”道德模范和区级“新时代好少年”宣传推介活动,通过基层发掘、媒体寻访、社会推荐,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目前正在火热开展中。同时,积极向中国好人榜、广东好人榜等推荐候选人。

  今年以来,1人获评“广东好人”,1人获评“佛山市道德模范”,1人获评“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2人获评“佛山好人”,1人获评“佛山市新时代好少年”。


图片

三水女生黄诗桓获评2020年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三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三水区将进一步树立“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以更大力度保持“创文”工作常态化,以更高标准强基础、补短板,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以15项重点专项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三水区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升全区文明创建工作水平,打造“文明三水”特色品牌,为佛山争创“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三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