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疏散邻居、逆行灭火……三水“救火英雄”获点赞证书

发布时间:2021-08-23 10:59:12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面对楼上突发火情,不仅不着急逃离,反而逆行而上,冒着浓烟挨户通知邻居撤离,并冲入火场扑灭现场火势……得益于黄日新的早发现、早处理、早报告,这起发生于日前的小区火灾得到了迅速控制。他也被邻居称为“救火英雄”“中国好邻居”。8月13日,佛山市三水区文明办向黄日新颁赠“好人好事点赞证书”。


  图片

8月13日,三水区文明办为黄日新颁赠“好人好事点赞证书”


  当日,佛山市三水区雅湖半岛小区发生火灾,烟气迅速向上蔓延,32层以上楼道内及楼梯间充斥着大量浓烟。“着火啦,着火啦,快来人啊!”住在31层的黄日新听到阳台外传来急促的呼救声,他立刻冲出家门查看情况。此时,上楼的楼道里浓烟弥漫,身患鼻咽癌的黄日新不但没有逃离现场,反而不顾个人安危,迅速返回家中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后,穿越浓烟,逐一敲打邻居房门,组织邻居从消防楼梯撤离,并迅速通知物业和消防。

  就在住户有序疏散的时候,眼看现场情况紧急,黄日新凭借在单位参加消防应急演练积累的经验和对户型的熟悉,他冲进满屋浓烟、可见度极低的着火现场,快速打开屋内各个门窗。并在消防应急人员赶赴现场时,协助利用专业设备扑灭现场火势,避免造成了更大损失。

  火被扑灭后,黄日新默默离开了现场,直到小区物业多方查找、核实,才发现这位默默奉献的“救火英雄”,正是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职工黄日新。

  正因为黄日新早发现、早处理、早报告,才使火灾得到了迅速控制,避免了更大的财产损失。他的救火义举,在小区业主群内引起强烈反响,小区群众纷纷为“救火英雄”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

  8月13日,三水区文明办为黄日新颁赠“好人好事点赞证书”。而此前,三水区映海南社区工作人员和雅湖半岛物业公司代表也到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将“见义勇为/中国好邻居”的锦旗、奖杯以及奖金颁发给黄日新,以此表达对他英勇救火的感激之情。


  图片

三水区映海南社区工作人员和雅湖半岛物业公司代表也到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将“见义勇为/中国好邻居”的锦旗赠予黄日新。


  “好人好事点赞证书”是2016年三水区文明办为了更好地褒扬好人好事建立的“随时发现、随时点赞”机制,通过对发生的好人好事发出“点赞证书”并组织媒体宣传报道,倡导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自该机制实行以来,三水区共颁发了100本“好人好事点赞证书”,社会各行各业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其中今年以来共颁出四本。

  近年来,三水区大力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擦亮“友善三水•大爱之城”城市品牌,推动善的力量在城市扩散。一群人带动一座城,三水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蔚然成风。

  截至目前,三水区共有3人获评“中国好人”, 1人获评“广东省道德模范”提名人物,7人获评“广东好人”, 1人获评“佛山市道德模范”,2人获得“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107人获评市级各类美德先进典型,其中51人获评“佛山美德之星”和“佛山好人”,25人获评“最美佛山人”,15人获得佛山“最美逆行者”,5人获评“佛山新乡贤”,8人获得“佛山新时代好少年”, 3人获评佛山市“最美教师”;172人获评“感动三水”道德模范及提名人物、最美三水人。

  接下来,三水区文明办将继续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对好人好事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让正能量成为三水城市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