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连续两次全市测评五区第一!“文明三水”建设亮眼

发布时间:2021-09-17 15:19:02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佛山市第二次全国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中,三水区以87.91分名列五区第一。今年两次全市“创文”测评,三水均取得五区最高分,以一个个亮眼的举措夯实“文明三水”创建成效,为佛山争创“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三水力量。

  本次实地考察共测评了文明行为、资料归档、公共设施、行业规范、公益宣传、秩序管理、志愿服务、环境卫生共8项内容。五个区中,三水区的得分最高,为87.91分,其中实地考察抽点成绩为86.58分,问卷调查的成绩为91.01分。


图片

三水区图书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景观小品。三水区文明办 供图


  今年以来,三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全域文明创建,打造“一镇街一品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阵地,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助力佛山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其中,今年以来,三水通过完善机制,加强联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围绕“改善市容环境、促进生活便利、优化交通出行、强化文明实践”四大方面,实施校园文明创建提升、交通秩序提升、美丽村镇整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老旧社区改造提升等15项重点专项工程,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精细化、常态化,持续擦亮“友善三水,大爱之城”的城市文明品牌,推动新时代文明在三水蔚然成风。


图片

老旧小区中山东路98号-110号改造成果。三水区文明办 供图


  为推动创文工作常态长效,三水启用“三水区数字文明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文明创建”对全区实地考察场所动态、实时管理,运用大数据技术,把49类实地考察项目1030个测评点位纳入“文明创建一张网”,压实实地责任,对点位自查、第三方测评巡查、区创建办抽查方式,在系统上进行可视化呈现,借助平台开展线上督导,将巡查、测评发现的问题,及时以图文上传平台,快速分发整改任务、反馈达标效果,有效实现创文巡查整改全面监督,提升信息化、便捷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同时,三水通过采取委托第三方测评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覆盖全区的文明实地测评和入户问卷调查,根据区直部门和镇街两类进行排名,在媒体公布排名、测评结果,对末位两名采取书面说明,根据实际情况,选派业务骨干挂钩指导部门、镇街,以现场观摩、点评会等形式,及时解决基层创文存在的难题,通过比学赶帮超,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截至目前,三水已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125处、母婴设施公共场所48处;提升20个老旧社区软硬环境,惠及7623户;提升改造881间农村公厕和1193个农村垃圾收集点,推动7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整治7条农村黑臭水体;在“三清理”行动中,已清理26万余处、约22万吨垃圾,“三拆除”已拆除1.8万间、36万余平方米违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三水则通过深化文明校园创建,用活红色资源,探索“强信念+促文明+建阵地”三维融合教育实践路径,不断织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抓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目前,三水区共有全国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校园2所、省级文明校园先进学校2所、市级文明校园15所;3人获评省级新时代好少年,8人获评市级新时代好少年。


图片

三水创文工作措施有力,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李东 摄


  创文工作措施有力,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在今年佛山市公布的两次创文测评中,三水区取得了五区第一名的好成绩。三水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树立“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以更大力度保持“创文”工作常态化,以更高标准强基础、补短板,尤其将针对全市第二次测评中发现的问题,如三水区存在环境卫生、秩序管理等问题较多的小区、背街小巷等场所,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和排查,制定整改治理方案,深入推进三水区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升全区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为佛山争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贡献三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