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全市创文测评三连冠,“文明三水”背后有何奋进密码?

发布时间:2021-11-23 09:26:58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在佛山市第三次全国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中,三水区以91.95分名列五区第一。今年三次全市创文测评,三水均取得五区最高分,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有什么奋进密码?

  佛山全市第三次全国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进行了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其中,实地考察对文明行为、资料归档、公共设施、行业规范、公益宣传、秩序管理、志愿服务、环境卫生八大类测评内容进行考核。五个区中,三水区的得分最高,总成绩为91.95分,三水实地考察抽点成绩为91.55分,问卷调查的成绩为92.87分。

  全市创文测评三连冠,三水是如何做到的?


数字赋能,保持创文工作常态长效


  “得益于三水今年以来运用数字化管理,不断强化长效管理机制。”三水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三水通过启用“数字文明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文明创建”,把49类实地考察项目1030个测评点位纳入“文明创建一张网”,提升信息化、便捷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通过压实实地责任,对点位自查、第三方测评巡查、区创建办抽查方式,在系统上进行可视化呈现,借助平台开展线上督导,三水将巡查、测评发现的问题,及时以图文上传平台,快速分发整改任务、反馈达标效果,有效实现创文巡查整改全面监督。


图片

老旧小区中山东路98号-110号改造成果。通讯员供图


  同时,三水采取委托第三方测评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覆盖全区的文明实地测评和入户问卷调查,定期发布文明指数,根据区直部门和镇街两类进行排名,在媒体公布排名、测评结果,对末位两名采取书面说明,根据实际情况,选派业务骨干挂钩指导部门、镇街,以现场观摩、点评会等形式,及时解决基层创文存在的难题,通过比学赶帮超,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此外,围绕“改善市容环境、促进生活便利、优化交通出行、强化文明实践”四大方面,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提升、美丽村镇整治提升、老旧社区改造提升等15项重点专项工程,三水通过把创建工作细化到具体项目,每个项目均明确牵头单位、时间节点、推进举措和责任领导,常态化推进“创文”工作。

  创文工作常态长效,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在今年佛山市公布的三次创文测评中,三水区连续三次取得五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深化全域文明创建,擦亮“文明三水”品牌


  截至目前,三水区已建成公益宣传景观小品150余处、母婴设施公共场所48处;提升6个老旧社区软硬环境,惠及6830户;全区有5家市场已投入施工,3家市场完成升级改造方案设计准备施工,8家市场正在进一步完善升级改造方案。

  在农村人居环境方面,今年以来,三水提升改造881间农村公厕和1193个农村垃圾收集点,重点打造西南青岐村、云东海伏户村、白坭岗头村、乐平新旗村、大岗村、芦苞四合村、大塘莘田村、南山漫江社区8个示范村,目前各村居已基本完成创建,整治7条农村黑臭水体。三水全区出动整治人员约17万人次,机械约2万辆次,清理垃圾、淤泥、杂草等16万余处约11万吨,拆除乱搭乱建4957间、11万平方米,整治“三线”8万余米,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图片

三水区已建成公益宣传景观小品150余处。通讯员供图


  文明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下来,三水将针对全市第三次测评中发现的问题,如三水区存在环境卫生、秩序管理等问题较多的小区、背街小巷等场所,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和排查,制定整改治理方案,深入推进三水区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升全区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接下来三水区文明办将进一步树立“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以更大力度保持“创文”工作常态化,以更高标准强基础、补短板,持续深化全域文明创建,打造“一镇街一品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阵地,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助力佛山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