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补短板促提升!三水常态长效推进“创文”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17 15:00:33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12月6日,佛山市三水区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佛山市“创文”工作推进会精神,部署三水“创文”工作。会议要求三水区各镇街各部门严格对标、全面排查,聚焦五大重点领域补短板促提升,奋力书写三水新时代高质量的精神文明答卷。


  图片


保持“创文”常态长效,全市测评三连冠


  会议提出,要朝着助力佛山“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奋勇迈进,将创文工作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保持常态长效,成为回应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增进市民福祉的过程,让文明创建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市民群众。

  今年以来,三水启用“数字文明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把48类实地考察项目1400个测评点位纳入“文明创建一张网”,压实实地责任,对点位自查、第三方测评巡查、区创建办抽查方式,在系统上进行可视化呈现,借助平台开展线上督导,将巡查、测评发现的问题,及时以图文上传平台,快速分发整改任务、反馈达标效果,有效实现创文巡查整改全面监督,提升信息化、便捷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同时,三水采取委托第三方测评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覆盖全区的文明实地测评和入户问卷调查,定期发布文明指数,根据区直部门和镇街两类进行排名,在媒体公布排名、测评结果,对末位两名采取书面说明,根据实际情况,选派业务骨干挂钩指导部门、镇街,以现场观摩、点评会等形式,及时解决基层创文存在的难题,通过比学赶帮超,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此外,根据佛山市统一部署,坚持“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今年4月,三水区出台《佛山市三水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专项工程工作方案(2021-2023)》,围绕“改善市容环境、促进生活便利、优化交通出行、强化文明实践”四大方面,全区各有关部门常态化推进交通秩序提升、美丽村镇整治提升、老旧社区改造提升等15项重点专项工程。

  创文工作常态长效,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在今年佛山市公布的三次创文测评中,三水区连续三次取得五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深化全域文明创建,擦亮“友善三水”品牌


  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整体性、系统性、综合性工程,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个领域的工作。今年以来,三水不断深化全域文明创建,持续擦亮友善三水品牌。

  在农村人居环境方面,今年以来,三水提升改造881间农村公厕和1193个农村垃圾收集点,重点打造西南青岐村、云东海伏户村、白坭岗头村、乐平新旗村、大岗村、芦苞四合村、大塘莘田村、南山漫江社区8个示范村,目前各村居已基本完成创建,整治7条农村黑臭水体。三水全区出动整治人员约17万人次,机械约2万辆次,清理垃圾、淤泥、杂草等16万余处约11万吨,拆除乱搭乱建4957间、11万平方米,整治“三线”8万余米,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方面,三水七个镇街对标机制健全好、阵地规范好、队伍搭建好、项目实施好、群众评价好“五个好”,立足群众所需,深挖提炼各自特色服务品牌,打造“一所一品牌 一站一特色”,形成了“邓培故里”“文创白坭”“孝善芦苞”等一批文明品牌。其中,西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16个实践所(站)入选省级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三水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友善三水”名片深入人心。今年9月,16年如一日,始终冲锋战斗在灭火救援第一线的消防先锋罗志彬入选2021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至此,三水共有1人获评“广东省道德模范提名人物”,3人获评“中国好人”,8人获评“广东好人”,108人获评市级各类美德先进典型。

  以上正是三水坚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成果。

  截至目前,三水区已建成公益宣传景观小品150余处、母婴设施公共场所48处;提升6个老旧社区软硬环境,惠及6830户;全区有5家市场已投入施工,3家市场完成升级改造方案设计准备施工,8家市场正在进一步完善升级改造方案。


  补短板促提升,书写精神文明建设新答卷


  近年来,特别是佛山成功第三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三水区并没有停止对文明创建的追寻,而是乘势而上、找准短板,注重长效,以机制创新为抓手,深化全域文明创建,持续擦亮“友善三水,大爱之城”的城市文明品牌,推动新时代文明在三水蔚然成风。

  会上,三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傅梅分析了目前三水创文工作短板,提出三水区创文工作要对焦群众需求,加强创文工作的宣传,提高市民对“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

  针对今年“创文”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会议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严格对标,全面排查,聚焦五大重点领域补短板促提升,强化宣传氛围营造,发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群众参与“创文”活动中来,协同形成千家万户为“创文”同出力浓厚热烈氛围,推动“创文”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创文工作关键贵在坚持‘文明实践永无止境,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理念。”三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立宝要求,要不断标高城市文明的标准线,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助力城市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改善,奋力书写三水新时代高质量的精神文明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