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文明创建 | 三水老旧小区改造再提速:已验收19个,3个预计本月动工

发布时间:2022-07-13 15:28:43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老旧小区改造是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14日在佛山市三水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主任(扩大)会议上,三水区政府汇报当前老旧小区改造情况,指出已经完成了两批共19个老旧小区改造,而今年4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1个已启动,3个正在开展施工招标,计划本月(7月)动工。

  今年3个改造项目计划本月动工


  人民一二路以北片区,即原来西南街道“筷子街”片区,曾经是三水商业、文化、政治最集中的繁华地带,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

  但在改造前,这一带的建筑物墙壁斑驳,基础设施陈旧,辖区居民幸福指数不高。

  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三水区政府以“保留城市印记,打造特色街区”为目标,尊重保留原建筑历史风貌,坚持更新改造和保留城市印记相结合,把该老旧小区作为三水历史文化街区示范点打造。如今这里的商铺修复成统一的骑楼风格,引入了网红咖啡店等新资源,不仅让游客感受到“旧三水”的味道,也唤起了三水市民久远回忆。

  图片

  “筷子街”片区沿街建筑按照骑楼风格翻新。三水区档案馆供图


  “三水区老旧小区工作思路是优先、重点改造年代久远,群众改造需求最强烈的老旧小区,计划先改造人民路、山路一带,下一步再改造年代不那么久远的园林、月桂、沙头区域。”三水区住建水利局局长何仕谦代表区政府汇报了当前老旧小区改造进度。

  按照佛山市政府考核要求,“十四五”期间,三水需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居民户数不少于15396户。而从2020年后,三水区已完成了两批共19个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市验收),合计涉及居民户数已超1.1万户。

  “2022年,我们改造4个老旧小区,即西南街道2个,乐平镇1个,芦苞镇1个,改造户数为1479户,改造涉及面积18.59万平方米,计划投入5787万元。目前芦苞古圩镇老旧小区已开工,余下3个正在开展施工招标,计划7月动工。”何仕谦表示,2023年全区具体改造小区名单正在加紧确定,要求开工改造老旧小区涉及户数不少于1292户。

老旧小区改造要避免重复施工


  三水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已有一定成绩,但根据《三水区城镇老旧小区2021年—2025年改造规划》,2023年—2025年三水还有17个老旧小区要改造。

  “一方面我们会积板申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安排的补助资金及债券资金;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引入第三方运营公司等方式,以服务设施长期运营收入作为盈利点,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改造,帮助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供给。”何仕谦指出,还将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基层社区的作用,即主动解读政策措施,宣传好的典型和做法,充分征询改造区域居民意见。向群众沟通解释老旧小区改造对居民生活的益处,增强居民支持改造、参与改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动员社区居民参与改造,打造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三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浩明表示,老旧小区升级改造涉及面广,推进难度大,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需要区政府优化各部门协调机制、审批机制等,及时协调解决升级改造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效率。

  具体来说,就是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提升的原则,将停车泊位、线路管网、加装电梯、养老托幼、安防消防、长效管理等内容通盘考虑纳入升级改造计划,提前加强部门会商,抓好有效对接,同步推进改造实施,力争实现一次改造到位,避免重复施工,着力降低施工成本,减轻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老旧小区的改造不是一时任务,它更是一次确保老旧小区维持良性运转的民生工程。

  “三水区政府要制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与建设的政策措施,探索构建政府政策性引导、居民共建性出资、企业市场化参与、社会全方位支持的多元化建设机制,推动老旧小区建设的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陈浩明指出,要建立健全保洁、保安、保绿等基础管理制度,根据不同小区的实际需求,采取多样化的物业管理模式,补齐治理短板,同时发挥居民的主体作用,调动居民支持改造和后续管护工作,自觉爱护公共设施设备,维护好改造后的小区环境和秩序,持续优化老旧小区居住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