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三水 | 华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服务群众中践行文明

发布时间:2022-09-20 08:48:31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在松桂书舍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在粤剧培训基地跟着老师学习基本功,在家风家训馆开展亲子活动……这些都是三水区乐平镇华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的生动场景。

  面对时代所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华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有效推动了文明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


图片

在尹边村粤剧培训基地,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粤剧基础动作。受访者供图


强阵地  绽放文明之花


  9月7日,在华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二楼会议室,老党员们齐聚一堂,在理论宣讲师的带领下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依托华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华㘵村努力用老百姓的话语方式,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让党的最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华㘵村委会下属6个自然村,常住人口6千多人。为给村民提供活动场所,华㘵村整合村级各类活动场所,依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家风家训馆、粤剧名人馆、粤剧传习基地舞台、党群培训中心以及松桂书社等,建强“一站一园五平台”为核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重点打造粤剧特色文化传播平台和家风家训教育服务平台,进一步发挥思想引领、文明教化、涵养文明乡风的作用。


图片

华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受访者供图


  走进松桂书舍,青砖垒成的墙壁上挂满字画,记载着书舍的变迁与传承。依托尹边村“松桂书舍”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建筑特色,乐平镇对“松桂书舍”进行保养维护修缮以及文化元素植入,并充分利用书舍平台,打造“松桂大讲堂”作为理论宣讲主阵地,并开展红色亲子讲解、孝德文艺汇演等线上线下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动家风建设常态化。

  就在上个月,粤曲星腔第三代传承人李月友来到华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热爱戏曲的孩子们传授演绎戏曲的精髓。孩子们穿上戏服,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粤剧基础动作,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毫不含糊。

  尹边村是国家级粤剧名人曾小敏的家乡,为了更好地弘扬粤剧文化、培养粤剧人才,华㘵村委会在尹边村建设粤剧名人馆和粤剧培训基地,为村民送上“戏曲文化进村社”粤曲文化传承课等活动,让村民们在活动中了解粤剧,并喜欢上这一传统文化。

  在村民眼里,华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尹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是个有“魔力”的地方,成了村民们学习理论知识、开展文化活动的好去处,老中青三代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兴趣并加入其中,和谐的因子慢慢氤氲,形成一种良好的风尚,潜移默化涵养村风民风。


办活动  提供服务质效


  在华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露天广场上,村民们拿着扇子在舞台上载歌载舞,台下的观众则时不时拿出手机记录下表演的精彩时刻。就在刚过去不久的中秋节,华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村民们各展所能,纷纷进行才艺表演,营造了文明和谐欢乐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

  在活动现场,总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我们开展活动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乐平镇华㘵村党委委员范晓敏表示,华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华㘵村委会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主要由热心党员、乡土文化能人、新乡贤、村民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组成,他们总是竭尽所能为村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为建设美丽、和谐、文明的乡村不断贡献志愿力量。


图片

村民们在华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理论知识。受访者供图


  “志愿者们除了日常开展志愿服务以外,还定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开展志愿服务交流和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品质,全面深化志愿服务质效。”范晓敏说。

  今年71岁的老党员钟丽群告诉记者:“志愿者对我们特别好,总是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陪我们聊天。他们还经常组织亲子活动,我有空就会带着家人一起参加,我们感觉生活在华㘵村特别幸福。”

  华㘵村积极发扬雷锋精神,广泛普及志愿理念,开展系列家庭教育活动,包括组织亲子活动、促进家庭和谐之风,举办亲子趣味读书会、中秋节亲子DIY灯笼、亲子趣味运动会等,对独居老人、单亲特困母亲、春雷儿童则进行定期入户探访活动,并开展义修义剪义诊等其他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松桂大讲堂”定期邀请学者前来讲学,传播传统文化知识,小朋友们踊跃参与课程。受访者供图


  人民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华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营造敬老爱幼、邻里互助、团结和睦、向上向善的浓厚文明乡风,通过各种文明实践活动,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村民在文明创建活动中,增强凝聚力,真正焕发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的内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