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我们的节日·中秋 | 三水好人讲家风,倡导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9-20 09:10:51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中秋佳节将至,为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引导大家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情感,营造喜庆和谐的节日氛围,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9月8日,文锋东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水区好人联合会、三水区明德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月满情浓传文明 丹桂飘香迎中秋”活动,让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传承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活动邀请了中国好人冼玉转,全国劳动模范、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佛山好人李广彬,佛山市十佳美德之星、佛山最感动教师陆燕容,桥头社区曲艺团相关负责人黎景林、梁惠群、李以才,与我们一起提前共度中秋,传续好家风,倡导文明风尚。


图片


  活动一开始,李广彬为大家发表了《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主题宣讲,并向大家宣读了“倡导文明风尚,力行勤俭节约”的倡议书。大家表示积极参与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餐桌行动中来,做社会新风的倡导者、传统美德的践行者、文明理念的传播者。


图片


  陆燕容老师分享了她以爱助人、以德育人、助人为乐的故事。陆燕容在33年教学中,深得家长的爱戴,村民的好评,领导的肯定。她对学生亲如儿女,曾经有一个学生,家里本来就是一贫如洗,却又突然遭遇意外,父亲伤重入院,母亲忙于照料,面临失学。她毫不犹豫地把小孩带在身边,同吃同住,照顾了两个多月。村里有个独居的黄二婆,10多年来,她一直照顾她,帮她交水电费,买米购物等,深受当地村民群众称誉。


  图片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冼玉转为大家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冼玉转用半生坚守诠释母爱,以余生助残回馈社会。从母爱到大爱,从受助到助人,冼玉转始终发挥着“中国好人”的榜样力量,为佛山这座乐善之城增加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图片


  为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鼓励广大群众诵中华经典、做有德之人,在主持人妙霞的带领下,大家围绕“中秋月·中华情”为主题集体吟诵中华民族的传统经典诗篇,以“砥砺奋进”为主题集体诵读催人奋进的现代诗歌,进一步展现大家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让中华悠久的经典文化继续传承、发扬!

  为使大家增强对传统节日的热爱,大家一起开展了手工灯笼制作,同时穿插以“中秋古诗接龙”、“中秋知识有奖问答”、“公鸡下蛋”等小游戏。手工灯笼制作、游戏完成后,大家一起开展了座谈交流,分享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心得,共同交流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的建议。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既把传统节日的意义进行了深化,又凝聚起了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贡献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