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志愿服务 | 传承红色力量,志愿精神照亮多彩假期

发布时间:2022-10-25 10:37:18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国庆长假,出行游玩高峰,三水区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人,秉持着奉献、友爱的志愿者精神,在防溺水宣传、疫情防控、水环境保护等志愿活动中传播青春正能量,绽放志愿光彩。

防溺水宣传


  假期适逢天气炎热,来大塘游玩的旅客都喜欢到北江边上看水看河,一些市民甚至抱着侥幸心理野泳,团镇委以及大塘镇志愿服务总队组织志愿者在镇内重点水域进行包片巡查,每天上、下午,志愿者们都向群众派发防溺水宣传单,劝导群众不要野泳,提醒家长在河边要监护好小朋友,教育孩子不可独自玩水。

  志愿者杨桂芳和欧庆强从年初就加入到防溺水宣传的队伍,暑假期间更是雷打不动地参加每天两次的沿河宣传活动。这次,杨桂芳更是把外孙女带上一起参加到防溺水宣传劝导,杨桂芳说:“希望通过言传身教,告诉小朋友们户外野泳的危险性,提醒她们自己要注意远离危险水域,参加完活动她们也会跟同学们说,就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孩子知道防溺水的重要性。”欧庆强在活动第一天不小心崴到脚,但是后面仍坚持参加,他说:“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向社会普及这种意识,让更多的家长重视!”


图片


保护水环境护河行动

  为加强水资源保护、维护河道环境,大塘志愿者服务总队志愿者们分为两组,一组沿着北江堤岸边清理废弃漂浮物以及河岸垃圾,另一组则向周边居民及游客宣传河道环保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告知居民要遵循分类原则妥善处理生活垃圾,用实际行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环境治理的各类工作中来,形成“环境治理我当先,聚爱大塘护平安”的良好护河氛围。

  从南海小塘过来参加活动的志愿者黎福成说:“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之所以带两个孩子来现场,就是想教育孩子,通过劳动为保护环境出力,给小孩作榜样示范,引导他们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带着孙女的志愿者林少平说:“平时她有跟我说要环保、保护环境,我就问她,你要怎么保护环境呢?你可以做什么来保护环境呢?带她参加到我们的志愿活动,她就知道保护环境不是嘴上说说,要身体力行的,有的人可能觉得随手丢一张纸巾、一个塑料袋对环境造成不了什么影响,但是就只是这样短短一段河道的垃圾花费一上午这么多人一起也未必捡得完,经过这样他们才会明白平时要怎么做才能保护好我们的环境。”


图片


协助核酸检测

国庆期间,人员流动频繁,镇内核酸检测点工作量激增,为配合镇防控办有关安排,志愿总队统筹安排志愿者协助采样点工作人员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志愿者、大塘大协何东军表示:“节假日期间政府和学校都倡导就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因此我们大协和志愿总队一起发动学生志愿者参加到志愿服务中,一部分学生参加了护河行动,一部分跟我一样在核酸检测点协助工作人员开展采样工作,这样我们的假期更有意义。”


图片


  虽然国庆假期已经结束,但志愿服务活动从不停歇。大塘团镇委、大塘镇志愿服务总队将继续发挥凝聚青年、服务群众的作用,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