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学好人 |佛山好人陈国坚:把好玩具质量关,呵护孩子的快乐童年

发布时间:2022-10-25 10:46:19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一件玩具要闯过多少难关才能成为孩子们的“好朋友”?对于这个问题,陈国坚最为清楚。

  “玩具生产看似简单,其实包含很多零配件,生产工序非常繁杂。一件儿童玩具多则包含上万种生产物料,需要经过600余人、历经多重工序才能制作完成。”陈国坚说。

  陈国坚是佛山市三联塑胶原料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联公司”)董事总经理,他30多年如一日坚持诚信经营,把好玩具质量关,将企业做大做强。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佛山好人名单公示,陈国坚获评为“诚实守信”佛山好人。


图片

陈国坚介绍企业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佛山日报记者邵巧玲摄

图片

坚持诚信至上,30年坚守产品质量关


  在三联公司有一间梦幻玩具屋,可爱的小汽车、儿童高尔夫球、儿童棒球、烤箱模型、洗衣机模型、小房子模型等各式儿童玩具琳琅满目。

  不过,大家或许并不知道,这些玩具们在出厂前都要经过重重“磨难”:从高处跌落、放进冰柜冷冻、放进烤箱炙烤,还要到震台体验一把“地震”的感觉……为什么要对“小可爱们”下如此狠手?陈国坚解释说,这些繁复的测试工序,只是为了确保产品质量,不辜负客户的信任,也不辜负消费者的信赖。

  在三联公司的检测部,玩具会被检测员拿起从不同高度摔下至少12次,这是在进行“6边6面”的跌落测试,模拟不同年龄段小孩将玩具从手中摔下的情况。有跑轮的玩具小汽车会在装上铁饼后(模拟坐上儿童的情况),被绑在特制跑步机上跑步120分钟,以此来测试轮胎的稳定性。玩具还要从“冰箱”转移到“烤箱”,测试在温差较大环境下的稳定性……此外,玩具还要面临音量、灯光、盐雾、震台等各式测试,确保产品每一个零部件都安全、达标、耐用。


图片

三联公司生产的玩具部分产品。佛山日报记者邵巧玲摄

  陈国坚一直把诚实守信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从业30年来,三联公司始终严格按照ICTI、ISO9001等国际标准体系认证要求,玩具在选材、设计、试产、正式生产、包装、运输等各个环节都要经过严格筛选和测试,从原材料到包装,公司生产的玩具都达到食品级的标准。

  “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诚信原则,严格按照标准来做事。”陈国坚认为,做企业,一定要以诚信为先,以质量求效益,把质量意识贯彻落实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正是凭借诚实守信的企业家品质,使得公司越做越强。2020年,三联公司荣获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此外,公司还获得“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佛山市工程中心”“佛山市专精特新企业”“佛山市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广东省百家明星侨资企业”等称号。公司主要产品年产量达800-1000万件,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欧盟等世界各地。

热心公益事业,用爱心彰显企业担当


  玩具种类繁多,自动化生产系统较少,很多环节都需要人工操作,这也意味着企业需要足够的人手支撑。

  “近年玩具的销量持续增加。”陈国坚说,随着市场需求增加,企业也面临招工难题。让陈国坚感动的是,知道企业有招工需求,员工自发介绍亲戚朋友过来应聘,以老员工带新员工的方式补上了企业的用工缺口。

  在陈国坚看来,做企业诚信摆在首位,其次是要有爱心,与工人心连心,互相信赖与支持才能让企业屹立不倒。一名在三联公司工作了十多年的老员工赵玉青说:“公司从未拖欠过我们工资,按时购买五险一金,在日常生活、身体健康、子女上学等各方面公司都充分为我们考虑。”

  三联公司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吸纳残疾人士就业,自2004年起聘用心智障碍残疾人,目前共招收300余名残疾人就业。2021年12月,“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在三联公司挂牌,三联公司成为三水区首家区级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

  患有肢体残疾的黄立聪19岁就进入三联公司工作,在岗位上一做就是18年,在他看来公司比家庭更温暖,这里不会有人差别对待他,还能实现人生价值。

  从2006年起,三联公司联合其他企业积极资助三水区内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并向家庭困难的学生、部分学校捐赠玩具和捐款。据统计,陈国坚带领三联公司捐助了500多万元给贫困学生。三联公司还创立了三水乒乓球协会和羽毛球协会,并出资举办了十五次(届)三水区乒乓球大赛,培养了5名优秀学生成为了广东省乒乓球运动员。


图片

陈国坚与“星儿”暖心互动。佛山日报记者邵巧玲摄

  今年,陈国坚的公益之路又新增了一群受助群体。近日,陈国坚将224件玩具送到三水区心语特殊儿童教育培训中心、启明星儿童潜能发展中心的孤独症孩子手中,孩子们骑上了各式小车。

  待人以诚、行事以信。陈国坚把诚实守信作为企业的基础,把回报社会当作人生的理想和抱负,几十年来,一直未曾改变。未来,他将继续带领三联公司开拓国际市场,并让公益事业真正造福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