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推动“一镇街一示范片”建设,三水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片(乐平镇)建设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2-11-04 11:10:13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11月3日,三水区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片(乐平镇)建设现场会,三水七镇街代表分别参观了乐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乐平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乐平镇水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并通过现场参观交流,学习乐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片建设经验。

  三水区将推动“一镇街一示范片”建设作为今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点内容,通过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让人民群众在家民口便能尽享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资源整合三级联动
建设特色鲜明的文明实践阵地


  参观考察组首先来到乐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所建筑面积5856平方米,建设了文化服务平台、理论宣讲服务平台、体育服务平台、艺术教育服务平台等,为开展群众性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有效载体,是传播文明的重要阵地。

  在乐平镇实践所的图书馆,参观人员纷纷在乐平好人的宣传展板前驻足讨论,对乐平镇每年在道德模范选树和宣传上的做法表示认同。图书馆藏书量约5万册,馆内包括综合阅览室、报刊阅览室、儿童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儿童互动园地及志愿服务站,所有场室均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步入实践所的舞蹈室,一群穿着粉色舞蹈衣的女孩正对着镜子学习舞蹈动作。而在舞蹈室对面的健身房,跑步机、动感单车、瑜伽球等健身设备十分吸睛。


图片

乐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舞蹈室内,一群女孩正在排练。佛山日报记者邵巧玲摄


  随后参观考察组来到乐平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该站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是书法爱好者和乒乓球运动爱好者的“大本营”。


  图片

乐平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书法爱好者们齐聚一堂练习书法。佛山日报记者邵巧玲摄


  实践站内设和讲堂、和阅阁、和风阁、和乐阁等多个功能场室,精心打造理论宣讲、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志愿服务等六大服务平台,不断挖掘红色文化、广府文化、冠军文化等本土优秀文化,凝聚新时代乐平人的精气神。2019年乐平社区获佛山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而在乐平镇水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具有浓郁岭南水乡特色的建筑。实践点内设有红色妇女之家、志愿驿站、乡村大讲堂等场室,场室内展示了本土乡贤文化、冠军文化和岭南水乡文化,极具特色的本土文化内容让参观人员连连赞叹。


图片

参观考察组在乐平镇水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考参观。佛山日报记者邵巧玲摄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乐平镇以文化凝心,以志愿服务为支撑,注重吸收党员干部、新乐平好人、乡土文化能人等组成类型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

  在文明实践队伍的共同努力下,乐平镇创新打造了“松桂大讲堂”“乡村大讲堂”“红管家”“小候鸟快乐营”“圆梦微心愿”等一个个品牌项目,让群众生活更加充实。

互学互鉴打造标杆
各镇街将落实文明实践示范片建设

  参观学习完毕,参观考察组前往乐平镇镇政府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片(乐平镇)建设现场会,大家就参观交流情况畅谈感受。

  “乐平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群众方面做得十分到位。”云东海街道文化站站长欧玉明表示,在建设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方面,常见的短板便是设施建设和服务人员的配备。


图片

在乐平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两位市民正在比拼球技。佛山日报记者邵巧玲摄


  欧玉明表示,接下来云东海街道将借鉴乐平镇经验,着力提升阵地基础设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傅梅表示,乐平镇新时代文明示范片的三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选点很有代表性,体现了乐平镇将本土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相融合,在资源整合方面值得大家学习。


图片

乐平镇水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佛山日报记者邵巧玲摄


  同时,乐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每月活动安排表、功能场室分布图设置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后续还需进一步完善。

  据悉,三水区还将继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片建设,各镇街都将陆续举办新时代文明示范片建设经验研讨会。

  会议要求各镇街选取不少于3个示范点,以实践所(站)为核心,连片建设文明实践示范片,并推动示范片区强化基层阵地整合、链接多方资源并丰富实践活动,探索出一条切合本地实际服务群众的建设路径,打造可供学习参观的标杆。

  接下来,区镇两级还将以实地考察、座谈会等方式参加示范片建设现场会,通过互学互鉴,取长补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