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三水 | 富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祠堂+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发布时间:2023-01-04 09:13:51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近年来,三水区白坭镇富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推动“祠堂+文化”,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不断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探索了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党建、乡村振兴相结合的“富景路径”。


村内祠堂变身文化实践阵地


  走进白坭镇陈氏大宗祠,不仅有宗祠文化馆、家风家训馆、名人馆等场室,乒乓球活动室、乡村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以及宗祠文化馆、家风家训馆、民俗风俗馆等场室也应有尽有。在这里,村民们可以绘画、书法、手工课、练习武术,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图片

白坭镇富景社区借力祠堂开展活动。部门供图


  在富景社区的邓氏大宗祠门口,“中国漆艺展示馆”的牌匾格外醒目,祠堂四周还陈列着漆艺历史文献、漆艺文创产品等多种漆艺元素的摆设。该祠堂始建于500多年前,经重新修缮后引入不少的漆艺展品,现在祠堂成为了集漆艺展示与收藏、艺术文化交流于一体的文化场所。

  祠堂是岭南文化最为鲜明的符号之一。富景社区选取面积位居位于社区内的陈氏大宗祠、邓氏大宗祠等祠堂,以祠堂为载体、文化为纽带,打造开放的公共文化空间,构建村、组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矩阵,并通过整合资源、创新形式、优化志愿服务等方式,


图片

孩子们在白坭镇陈氏大宗祠参加活动。部门供图


  例如,每逢寒暑假,富景社区不少祠堂都有丰富多彩的“暑期营养大餐”,不仅给孩子们安排了手工课、陶艺课、趣味运动会、舞蹈课等各类课程,还增加了军旅课、安全教育课等,培养孩子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提高知识水平的同时,学会自我保护和应急技能。

  除了举行各类文化活动,富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成立了乒乓球协会、曲艺协会、龙舟协会等14个文体协会;卡拉OK室、乒乓球活动室、乡村图书馆、电子阅览设备一应俱全,免费向本地人和外地人开放;宗祠文化馆、家风家训馆、民俗风俗馆、名人馆等场室,集中展示村历史文化等。

  “以前只在重大节庆开放的祠堂,如今通过‘祠堂+文化’的推动,大大地提升了白坭的文化氛围,使祠堂成为文化集散阵地。”陈氏大宗祠管委会主任陈达荣说,陈氏大宗祠活化后,每逢工作之余或节假日,不少市民都会来此读书、下棋、打球、跳舞、唱歌,成为当地具有超高人气的活动中心。


多样活动“新白坭人”宾至如归


  白坭是三水较早富起来的一批镇街,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口。高峰时,白坭外来人口达6万多人,是本地户籍人口的3倍多。这么多的外来人口,如何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富景社区通过推广“新白坭人”联络员参与社区建设工作经验,逐步向全镇辐射,立足各村实际搭建联络员队伍,促进新白坭人融入社区。进一步丰富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

  富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从新白坭人联络站成立后,社区经常举办“缘来一家人”系列活动、美食嘉年华、周村融合杯篮球赛等面向新白坭人的或新老居民共同参与的文体活动。在这些文化活动的拉动下,不少“新白坭人”都彼此建立沟通,让他们在这里收获了一份归属感,渐渐喜欢上了白坭。

  唐丽云是清远连州人,她工作的企业迁址到白坭后,她就随企业来到了白坭镇工作和生活。得知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书画培训班,她给两个孩子都报了名。“这种培训非常好,既配合了我的上班时间,又能让孩子真正学到东西。很多住在我们附近的邻居和同事的孩子都来这里学习,这对我们企业职工来讲,有非常大的帮助。”唐丽云说。

  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富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深挖辖区红色文化、祠堂文化、乡贤文化等资源,通过搭建7个大网格40个小网格,实行网格化服务,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