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歌舞庆元宵,文明过佳节!三水“云秀山大舞台”点亮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3-02-20 09:33:01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2月4日晚上,云秀山下的三水人民体育场灯火辉映,迎接兔年元宵佳节的盛大活动在这里举行。现场数百名市民打卡文明实践集市,在游园盛会中猜灯谜、品汤圆、观看表演,叙话团圆,节庆味拉满。

  图片

  现场市民们正在打卡文明实践集市,畅享游园盛会。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这是踏入2023年以来云秀山下的首场盛会,也是市、区相关部门共同打造的一场集文明实践元素与文化文艺风采的盛会。三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立宝表示,云秀山承载着三水人民的美好记忆,这里培育了“西甲”足球联赛、“淼城青年酷玩夜”等深受群众喜爱的体育活动IP,今后,将通过把文明实践元素与文化文艺风采创新融合,把“云秀山大舞台”打造成为市民在家门口的常态化演出、具有区级影响力的文体艺术集聚区。


打卡文明实践集市:领略好家风,播衍好风尚


  当晚活动从晚上6点30分正式开始。今年,三水作为“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元宵——2023年佛山市家庭文明建设活动”的主会场,市、区以联动的方式,推出了节庆味与文明新风相结合的文明实践集市。

图片

现场市民们正在猜灯谜,畅享游园盛会。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在喜庆的灯火映照下,进场的市民可以享受到由三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8十N”志愿服务队和淼城文艺轻骑兵联合提供的文明实践服务,除节庆氛围拉满的猜灯谜、品汤圆等游园活动,还有理论政策宣传、科学普及、法律服务、文化文艺风采展示等。


  图片

现场市民们正在打卡文明实践集市,畅享游园盛会,志愿者正在向市民们派发节日汤圆。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当晚还特别设置了文明家庭代表分享环节,黄光鉴、邓显华等两户家庭在台上分别分享了亲子教育、日常相处等领域的“心里话”。“在社会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病人需要的时候多一份耐心,我觉得这是对孩子最好的言传身教。”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毅然驰援武汉的黄光鉴说。

  到2月5日当天,三水区还将推出主题为“节日感党恩,共话新时代”的家庭文明建设线上活动,市民可以在2月10日当天24:00前,将符合该主题的手抄报或手工艺品的照片、文字介绍发送至投稿邮箱:2011192973@qq.com,相关优秀作品将通过相关网络平台区内进行展播。


共赴“云秀山大舞台”:畅享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活动当晚,市文明办副主任周捷,黄立宝等领导分别为“淼城文艺轻骑兵”成员机构、个人授牌,集三水各方之力共同打造的“淼城文艺轻骑兵”“云秀山大舞台”正式迎来首秀。

  图片


  “淼城文艺轻骑兵”是一支由三水各大文艺协会、艺术培训机构、社会艺术骨干组成的文化志愿服务队,“云秀山大舞台”则是以“淼城文艺轻骑兵”为骨干力量而打造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今后,“云秀山大舞台”系列活动将以自发报名、接受排期的形式在云秀山下定期开展公益性音乐、舞蹈、器乐、武术等文体表演。

  “太阳出来东方红,高粱熟了大地红,爷爷他最爱唱……”在琅琅童声中,舞蹈节目《吉祥中国红》打响了“云秀山大舞台”的头炮。随后,《卖汤圆》《这条街最靓的仔》《彩色的童年》等精彩节目接连上演。

  刚加入“淼城文艺轻骑兵”的林运海十分期待登上“云秀山大舞台”。林运海是三水本土一少儿艺术培训机构的创始人,其团队有师资力量一百多人,他表示,其事业是从三水起步的,也希望在这里为三水文化事业发展出一份力。

  三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何晓燕表示,“淼城文艺轻骑兵”目前有成员机构52个,核心骨干30多人,接下来,三水将立足群众所需,培育好这一支文化志愿服务力量,打造好这一个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黄立宝表示,目前三水区有“云秀山大舞台”“淼城夜校”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和“淼城文艺轻骑兵”等人才队伍,希望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共同把三水文化惠民服务品牌打造得更加立体、更加多元和更具个性。三水也将一如既往地提供交流学习、展示风采、宣传推广的平台。同时,三水还将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特别是同更多传统节日结合,提高三水公共文化供给水平,加快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文体艺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