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交流学习 共促文明!珠海市金湾区点赞三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20 09:42:59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2月8日至9日,珠海市金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梁燕锋带队,各镇和相关区直部门分管领导、业务骨干一行23人,到三水区围绕文明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方面工作,开展为期两天的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座谈分享、实地察看、现场交流等形式,先后参观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国文明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点位,达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的效果。


“沉浸式”参观学妙招


  2月9日一大早,金湾区参观考察队首先来到西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文锋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经验。大家通过实地查看、现场问询、参观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两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活动开展、品牌打造、阵地建设等情况。


  图片

参观西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佛山日报记者邵巧玲摄 


  西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共4层,依托“一体两翼”建筑设计,设置悦读•图书馆、悦民•政务区、悦动•群团吧、悦志•初心堂、悦享•演艺厅五大主题区域,功能室20余个。近年来,共开展文明实践活动500余场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是集学习科学理论、了解党的政策、践行主流价值、享受文化生活、深入移风易俗、开展志愿服务等于一体的百姓身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图片

参观文锋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佛山日报记者邵巧玲摄


  文锋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彩虹的七彩颜色“金红蓝青紫橙绿”为主题,坚持问需于民,组建七彩虹志愿服务队,通过分类别、分年龄、分需求等方式开展个性化的志愿服务,搭建了一条社区志愿服务的“彩虹桥”,曾于2016年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三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强有力的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和特色亮点给参观考察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金湾区参观考察队先后前往西南街道江根村、广三铁路革命斗争事迹学习教育基地、商业城市场、西南街道九小区,通过实地走访学习三水区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场所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

 

图片

实地走访商业城市场。佛山日报记者邵巧玲摄


  其中,在西南街道九小区,金湾区参观考察队对小区三线整治成果颇为赞赏。三水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此前的线路错综复杂,“空中蜘蛛网”乱象频生。2022年,三水区文明办联合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开展“三线整治”行动,组织相关运营商实行包片责任制,将杂乱的缆线都捋顺扎线。经过整治后,老旧小区线路整齐有序,群众居住、通行的安全指数也大大提高。

  金湾区参观考察队对三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要学习借鉴三水区的经验做法,推动金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经验交流促提升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三水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常态化机制不断完善,创建成效不断凸显。2月8日下午,金湾区参观考察队刚来三水,便与三水区文明委围绕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等内容召开座谈会,两区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展开了一场交流分享与“头脑风暴”。


图片

金湾区 三水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座谈会。佛山日报记者邵巧玲摄


  座谈会上,梁燕锋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金湾区的基本情况,希望通过此次考察交流活动学习到实用的经验,为金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提供解题思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工作人员将建设标准理解透彻,才能更好地开展创建工作。”三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傅梅介绍,三水区定期举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业务能力提升培训,进一步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与各部门进行沟通、指导和交流,加快推进创建步伐。同时,三水区还将创建指标要求融入到常态化工作中,促进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针对金湾区文明办提出的创建成果难以长效化的难点问题,傅梅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必不可少,应加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近年来,三水持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让文明公益广告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态势,让文明元素渗透到大街小巷,引导市民践行文明新风尚,争做文明城市市民。

  此外,三水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挖掘好人资源,成立区美德先进宣讲团,走进村居、民企、校园开展好人故事分享会、道德讲堂,让党的创新理论、国家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飞入寻常百姓家,将文明故事、好人好事、美德故事、红色故事传入千家万户,传递道德力量、文明新风,让文明基因渗入城市肌理,潜移默化温润群众心田。

  “我们还广泛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共享单车摆放、垃圾分类科普等活动,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三水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水区还会组织机关干部下沉联系社区,联合社区干部、网格员、楼长、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让社区环境更整洁,小区居民的满意程度越来越高。

  座谈会上,两区就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难点问题和解决方法毫无保留进行分享,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良多。金湾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回去之后会认真总结、提炼和运用三水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目标导向,制定措施并抓好落实,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推动文明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