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文明单位创建 | “全国文明单位”三水供电局:以文明力量推动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9 16:13:40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在三水,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三水供电局(以下简称三水供电局)是最早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的企业。近年来,三水供电局始终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深化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意识,强化服务平台建设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优化客户服务体验,不断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城市发展。

用暖心服务铺就文明底色


  三水供电局西南营业厅内宽敞明亮,饮用水、雨伞、针线盒、常用药品、供电服务咨询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此外,在营业厅入口处还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点),为特殊人群提供专办服务,在细微处彰显暖心关怀。


图片

 在三水供电局西南营业厅,志愿者帮助长者完成缴费业务


  “来营业厅办事的大多是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据三水供电局西南供电所营业班副班长叶小艺介绍,三水供电局已深入推进“互联网+用电”融合,实现办电业务“一次都不跑”。客户可以通过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南网在线app、粤省事等多种线上渠道足不出门即可办理各种业务,互联网业务办理比例达99.98%。

  除了发展线上业务,三水供电局还打造了“水电气联办综合服务窗口”,水费、电费、燃气费可以在一个窗口办理,为市民办事提供了极大便利。

  三水供电局西南营业厅的暖心服务只是三水区供电局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个缩影。除了在日常工作中服务好群众,三水区供电局在面对罕见洪水灾害的考验下,全力做好电力服务工作,共派出保电人员445人次,车辆142次,落实涉电设备停电避险1800 户,及时做到“水退一片、复电一片”。

  “洪水期间停电复电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乐平供电所客户服务班李杰至今仍对2022年的抗洪工作记忆犹新。“当时我们所的全体人员都下到村居检查线路,有的地方水太深,同事们就直接打赤脚过去检查。”李杰说,24小时服务不止步,是三水供电局的工作常态。


图片

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三水供电局乐平供电所党员服务队深入水浸区域海丰村开展复电前的设备检查


  民生服务优化远不止于此,三水供电局还成立“南精灵”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三水供电局支队,定期组织队员到孤寡、独居老人家里为他们维修电路,到村居、企业、学校科普安全用电知识。目前“南精灵”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三水供电局支队目前人数达437人,曾多次获得三水区杰出志愿服务团队。


让文明阵地不断焕发新生机


  在三水供电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十多位榜样之星的宣传栏一字排开,十分吸睛。每个月评选榜样之星、每年评选年度之星,三水供电局坚持这一评优机制已长达3年之久。

  “我们通过常态化开展先进人物的选树和宣传,大力营造学榜样、争先进的浓厚氛围。”三水供电局党委委员张梓奇表示,他们致力于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推动供电局发展的不竭动力。


图片

在三水供电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陈列着榜样之星的先进事迹。佛山日报记者邵巧玲摄


  三水供电局先后涌现了陈卫民、彭永健、李正强、程志秋、植天荣、吴力华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大城工匠、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和团员青年代表,并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成立“陈卫民技术能手创新工作室”“李正强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作室”,定期开展技能培训、技术交流等,为员工搭建创新平台,推动企业技术创新。

  在三水供电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还设有三水供电局电力展厅,这是一个集多媒体展示、电力设备实物互动、电力科普理论知识学习为一体的综合性电力科普服务平台。

  “每到暑假,便有很多学生前来展厅参观。”张梓奇介绍,该展厅自2009年建成开放以来,举办了多场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及展示活动,接待了3万人次参展,实现了对三水区中小学生、社区街道、企业单位、社会团体、民众节约用电、科学用电的普遍教育义务。


图片

佛山小记者协会成员参观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三水供电局电力展厅,体验一场奇妙的“电力”之旅。通讯员供图


  文明阵地不断焕发新生机,培育了三水供电局争先创优、创新为民、科普惠民的文明因子。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三水区供电局还不断创新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辖区企业提供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

  2022年,供电局率先与区政府挂牌成立“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推行“电力预装,临电共享”,企业实现“拿地即用电”,显著降低了企业的成本,目前已有多家企业选择该项业务。

  “我们的服务从来不是简单供电,而是饱含着‘急人之所急’的关怀和人性的温暖。”张梓奇表示,接下来,三水区供电局将在做好党建引领、政治引领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先进榜样的培育工作,不断优化实践点资源配置,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和更加舒心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