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三水 | 莘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化文化资源,助推乡风文明

发布时间:2023-07-21 11:20:18 来源:区创文办 【字号:

  至今仍保留着完整的书舍、宗祠、镬耳屋等历史古迹,十余棵百年古树深藏其中,同时也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这里就是位于三水区大塘镇东南的莘田村,一个拥有四百多年历史的古村。

  近年来,莘田村结合本土特色,通过活化村内文化资源、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加强文明阵地建设,让文明之花在莘田村处处盛开。


图片

在莘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整齐地摆放了几排木制桌椅,“莘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几个大字醒目地贴在其中一面墙上


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阵地建设


  走进该实践站,只见里面整齐地摆放了几排木制桌椅,室内面积并不大,“莘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几个大字醒目地贴在其中一面墙上,进门处还放置着一张实践站的工作规范海报。

  图片

位于大塘镇委党校教学基地内的党建中心设有党史馆、镇史馆和村史馆


  该实践站自建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深挖本地文化,厚植乡风底蕴,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今这小小的一所实践站已成为了莘田村思想教育宣传的重要阵地,肩负着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重任。

  就在该实践站不远处的党建中心,也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之一。该党建中心建立自上世纪八十年,是莘田村村委会的旧址。2018年,大塘镇探索以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投入1200多万元在莘田村建立大塘镇委党校教学基地。而改造上述旧址也是该项目内容之一。改造后的该地成为了党建中心,并在里面设置了党史馆、镇史馆和村史馆。


图片

位于大塘镇委党校教学基地内的党建中心设有党史馆、镇史馆和村史馆


  如今,这里已成为了不少党员学生不容错过的红色“打卡”地。此外,莘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通过该基地内的初心广场、社团活动中心、法治广场等主题点位,开展拔河、跳舞、手工课等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活化历史古迹,传承传统文化


  在用好红色资源的同时,莘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通过活化历史古迹,唤醒村民的文化记忆,推动传统优秀文化薪火相传。

  “松庵书舍”和“木庵书舍”便是一个生动的例子。该书舍是一座二进式建筑,始建于清朝,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和村内其他的书舍一样,这里曾是莘田村学子念书识字的所在,为莘田村培育出不少人才。2021年,莘田村开启了历史环境要素修复项目,而该书舍由于场地宽敞、保存较为完整,被选作此次修复对象进行修葺,于今年5月重新投入使用。

  经过修葺后的书舍焕然一新,墙面由青砖所砌,墀头砖雕和檐板上的木刻栩栩如生,书舍里面放置着许多中式木制桌椅,墙壁上贴有名言警句、古代六艺等内容,整个书舍古色古香、文化韵味十足。

  另外,为进一步发挥书舍的文化传承作用,莘田村还在书舍对面开设了一处开笔广场,用于举办开笔礼仪式。

  这个书舍已成为了附近学校开展文化课程的重要场所,在这里学生们学习国学文化和练习毛笔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加强对传统优秀文化的学习和认知。

图片

“松庵书舍”和“木庵书舍”已成为了附近学校开展文化课程的重要场所,在这里学生们学习国学文化和练习毛笔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外,莘田村还组织动员村干部、党员、道德模范等群体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组建了一支8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建设。志愿队成立以来,始终以创建文明、和谐、幸福的乡村为宗旨,以村民需求为导向,开展了慰问低保五保户、退管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各类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文明新风。

  接下来,莘田村将会继续打造特色服务品牌,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有效整合各种资源,切实提升实践站整体服务效能,同时广泛开展群众参与度高、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满足村民的多样化需求,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