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点赞!三水1人获评佛山市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

发布时间:2023-08-22 15:49:15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提起三水日日升商业超市,不少三水人很是熟悉。这家分店遍布三水中心城区的超市,凭着优质的产品、良好的服务,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三水人成长。但很少人知道的是,佛山市三水区日日升商业连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蒙铭强是一名退役军人。开办超市期间,他不改军人本色,主动回馈战友,为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惠福利和就业保障。

图片

(蒙铭强)

  近日,佛山市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正式出炉,蒙铭强成功入选。


图片

蒙铭强(左五)获评佛山市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




投身军营,磨砺铁血意志


  “军营生活使我增长了知识、磨练了意志、增强了纪律性,在高强度的训练中造就了一身铁骨。”说起部队生活,蒙铭强将其视为生命中的极为珍贵的人生经历。

  1980年,怀着保家卫国的朴素理想,蒙铭强响应号召参军入伍,成为北京某部队一名基建工程兵。初来北京,就给蒙铭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饮食习惯和南方完全不一样,吃的是窝窝头,冬天更是零下20多度,冷得不行。”蒙铭强回忆,刚到部队时正值冬季,每天,蒙铭强都要到户外进行拉练队列操,一天要训练5、6个小时。

  由于长时间的训练,刚入伍,蒙铭强就长了冻疮,每天躺在床上都疼痛难忍。面对生活、工作上的种种挑战,蒙铭强时常想起服役时荣誉墙上的一句标语——“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他很快调整自己,迅速融入到部队大熔炉里。

当家人寄信来询问入伍后的情况时,蒙铭强则选择了向家人隐瞒真实情况,在回信中“报喜不报忧”,只说战友们相处很愉快,生活上也一切适应等。“这样一来,既避免家里人担心,也坚定自己从军的信心和斗志。”蒙铭强说。正是因为部队生活,练就了蒙铭强敢想敢干、吃苦耐劳、不怕挫折的性格,为他今后越挫越勇的创业之路打下了伏笔。


退伍创业,把战友的事放在心上


  1999年,退役后的蒙铭强来到三水,在三水健力宝南路开设日日升商场。凭借军人不畏艰苦、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日日升商场从当初一个仅仅只有200多平方米的小超市,发展成为拥有29间分店、营业面积达到2万多平方米、具有数万种商品的较大型商品零售连锁公司。公司做大做强,蒙铭强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了满足周边顾客日常生活需求,蒙铭强主动向各镇街捐助矿泉水、方便面、棉被等日常物资,并承诺疫情期间商场内的商品不涨价。他还对商场中的大米、食用油和面条类商品,主动增加储存量,避免出现顾客大批量的抢购现象。

  今年,当得知三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想和相关商场合作,为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惠福利和就业保障。没有多想,蒙铭强主动拍着胸口表示,“我就是退役军人出身,刚好我们公司也是做商场的,我愿意为更多的退役军人提供帮助。”

  蒙铭强说到做到。今年3月,日日升旗下门店正式与三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三水区爱国拥军促进会签订双拥超市公益项目协议,每月定期、不定期向三水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发放专属 优惠券、提供消费满减优惠和就业保障等服务。今年4月到5月,日日升已向退役军人发放501张超市购物优惠券。

  “即使脱下军装,我仍然还是个军人。在部队中学习到的感恩与责任让我时常不忘回馈社会,尽自己最大努力给予别人帮助。”蒙铭强说,接下来,他将继续探索把公益项目受惠对象范围拓展到现役军人军属,加大建军节等特殊日子的优惠力度,为三水区双拥工作作出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