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如何保障女性在婚姻家庭中的财产权益

发布时间:2018-10-19 14:40:00 来源:三水区妇女联合会 【字号:
    为更好地促进三水区妇联系统维权工作站接访案件研讨,提升妇联维权干部的服务水平和能力,今日上午,三水区妇联、云东海街道妇联在云东海街道融爱家庭服务中心共同承办2018年佛山市妇联民生座谈会(三水专场),佛山市妇联副主席源文芬、三水区妇联副主席林晖、云东海街道党委委员、妇联主席梁爱群等出席了座谈会。此外,座谈会还邀请了三水区法院法官、三水区司法局公职律师、妇联法律顾问、基层妇联干部、社工代表和家庭代表等28人参加,共同探讨婚姻家庭中女性财产权益保障这一话题。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居民家庭财产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公众的婚姻家庭观念和家庭投资渠道也日趋多元,许多家庭财产也日益增多、积累日趋丰厚,经济生活也更加纷繁复杂,家庭成员对其财产的处分和使用方式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和现实,致使家庭夫妻间的财产关系呈现逐渐多样化、复杂化的趋势。

  从近三年来区站接访的婚姻家庭类型中有关夫妻财产纠纷的案件来看,该类型案件在婚姻家庭类中占比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其中不乏有涉及房产纠纷、子女教育支出纠纷、农村分配款纠纷、嫁妆分割、继承财产分割、透支信用借贷等各种财产纠纷类型。在妇女维权与信访工作实践中,往往会面临一些困惑或难题,如离婚妇女经济权利维护难,配偶私自借贷行为取证难等,为此,市、区妇联高度重视,专门组织开展此次座谈会对该主题开展研讨。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妇联维权干部结合亲自跟进的案例或工作实际经历讲体会、谈感受、提建议,对当前婚姻家庭中女性财产权益保障的热点难点及需求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分享。参会的社工和家庭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从法律的角度给予了专业的法律指导意见,法官则从审判的角度交流了女性在财产权益纠纷案件中如何合法合理取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市妇联副主席源文芬在现场感谢了与会人员从各自的角度对妇女维权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她指出,通过座谈可以向大家传递妇联系统近年来在妇女维权方面的做法、成效以及存在的困难,呼吁大家充分发挥法律界社会组织的作用,链接各方资源,形成多方合力,多渠道多平台维护妇女群体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妇女自我维权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妇联维权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