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法院督促“依法带娃”
——佛山市首份《家庭教育令》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2-02-15 09:46:31 来源:三水区妇联 【字号:

法院督促“依法带娃”

——佛山市首份《家庭教育令》的启示


你作为孩子父亲,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现向你发出《家庭教育令》……”       117日,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离婚诉讼案件过程中,向存在不良行为的监护人发出《家庭教育令》,纠正父亲失职行为,督促其依法尽责教育子女。据悉,这是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佛山发出的首份《家庭教育令》。


《家庭教育令》发具的因由及约束:

该案审理过程中,法院查明梁某存在多次对妻子胡某及儿子小梁实施家庭暴力的行为,让小梁对父亲产生了恐惧、害怕情绪,拒绝与爸爸近距离接触。

监护人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必须依法予以纠正。”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规定,法院向梁某发出了《家庭教育令》。“我很后悔,以后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尽到父亲的责任。”收到家庭教育令后,梁某承认了自身的错误。

《家庭教育令》有效期一年,失效前,小梁本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密切接触小梁的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向法院提出申请撤销、变更或者延长《家庭教育令》;如义务履行人梁某违反本令,法院将视情节轻重,予以训诫、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家庭教育令》发具的意义:

《家庭教育令》是由人民法院发出的带有强制力的司法令状,是一种命令。

《家庭教育令》有3个职能

1规范职能。相关义务人没有履行相关的义务,那么教育令会告诉义务人该怎么做,要怎么做,起到规范作用;

2警示性作用。如果义务人并没有按照《家庭教育令》相关规定去做、去履行,将承担不利的法律后果。可能会受到训诫、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如果构成犯罪,甚至会追究刑事责任;

3宣示职能。除案件当事人以外,把《家庭教育令》通过媒体形式公之于众,也让全国的父母监护人都知道这份《家庭教育令》到底规定了什么,从而把《家庭教育令》当成一面镜子,都可以照一照,自己的行为是否和这个案件的当事人有一样的行为,是否需要进一步按照《家庭教育令》进行改正。


法条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第二十二条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因外出务工等原因在一定期限内不能完全履行监护职责的,应当委托具有照护能力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代为照护;无正当理由的,不得委托他人代为照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第二十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分居或者离异的,应当相互配合履行家庭教育责任,任何一方不得拒绝或者怠于履行;除法律另有规定外,不得阻碍另一方实施家庭教育。

第四十八条 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所在单位,以及中小学校、幼儿园等有关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发现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拒绝、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或者非法阻碍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的,应当予以批评教育、劝诫制止,必要时督促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依法委托他人代为照护未成年人,有关单位发现被委托人不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适用前款规定。

第四十九条 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存在严重不良行为或者实施犯罪行为,或者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根据情况对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并可以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第五十条 负有家庭教育工作职责的政府部门、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其上级机关或者主管单位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予以处分:

(一)不履行家庭教育工作职责;

(二)截留、挤占、挪用或者虚报、冒领家庭教育工作经费;

(三)其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或者徇私舞弊的情形。

第五十一条 家庭教育指导机构、中小学校、幼儿园、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早期教育服务机构违反本法规定,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职责的,由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予以处分。


《家庭教育令》发具的启示:

1、期望家长教育意识觉醒,承担好教育子女的责任。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生长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是父母,而非他人。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要遵循自然成长规律,不能违背规律,要了解自己的孩子,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孩子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而非千篇一律,要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不要去效仿别人,也不要急于求成。

2、跟老师沟通、配合、协作、共同育人。

家长与老师都是孩子成长路上最重要的引导者,当孩子出现问题时,要及时的和老师沟通,找到问题原因,引导孩子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对于学校和老师的要求,家长要做好积极的配合工作。不管家长有多忙,都要和老师保持好沟通,及时的了解孩子在校情况。家长和老师、学校配合的越好,教育会越成功。

3、家长要不断学习、不断改变、不断成长。

家长首先要做好自己,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从语言、行为、心理等全方面把自己调整到最好的状态,每天对孩子保持微笑,让孩子感受到快乐,快乐的情绪会让孩子形成健全的心理,积极的心态、完善的人格。多给孩子鼓励和赞美,让孩子越来越充满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