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芦苞独树岗一棵“蔡”出名啦!登上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成为“网红村”……

发布时间:2018-11-23 16:17:00 来源:三水区芦苞镇政府 【字号:

 

 

 

一同探秘芦苞独树岗一棵“蔡”  

    11月17日,“城市三水•醉美村居” 三水区美丽文明村居巡回直播第二站来到了三水芦苞镇独树岗村。这一次,全国网友继续通过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18个主流移动互联网客户端了解三水“醉美村居”之独树岗村,深度畅玩芦苞独树岗一棵“蔡”。 

 

村民有了文化新阵地  

    11月17日下午三时整,在洒满冬日暖阳的独树岗村洪圣广场上。一百多名手持太极扇,身穿白色服装的太极爱好者正在这里开展交流汇演活动。 

    “踢——踏、踢—踏——踢—踏”在越来越紧凑的节拍声中,这些太极爱好者翩然起舞,耍起拳来虎虎生风。 

    “平均每个季度我们都会回到村洪圣广场开展太极交流。”一套太极扇打完,村民仪姐擦了擦鬓角的汗水,热情地给游客推介自己的家乡。 

   仪姐说,现在大家眼前的洪圣广场是村里原来的小圩市,每次村民赶集过后地面一片狼藉。后来通过古村活化和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小圩市迁到别的地方了,这里就扩建成为4000㎡的洪圣广场,还增设了石桌石凳、亲水平台等休闲娱乐设施。  

   独树岗村与“南武当”胥江祖庙一衣带水,独树岗村民深受“南武当”文化熏陶,不少人都有“习武”之风,洪圣广场建成后,成为独树岗村村民“练武、跳舞、看文艺晚会”的重要场所。 

    洪圣广场只是大家畅玩独树岗村的一个起点。除了洪圣广场,独树岗还有蔡氏大宗祠和秀清公园等景点。 

孕育孝善村风 

 

    脚踏青石板铺成的百年石道,穿过秀清公园从侧门拐进蔡氏大宗祠,沿途浓郁的民国风情引得游客们不时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村内还有个极具民国特色的秀清公园,园内的亭台楼榭、飞檐斗拱、陶瓷木刻均散发浓烈的复古气息,建筑既保持岭南特色,又凸显欧陆风情。公园的声声鸟鸣,葱郁古木,无不营造出一个玲珑秀美、清新旷达的雅致庭院。 

秀清公园建于民国十九年。据村民介绍,这座公园是为纪念蔡氏的始祖秀清而修建的。目前保留着六角回声亭等历史建筑。据说,游人站在亭内说话,回声会因此而变得厚重。  

具有民国特色的公园牌坊保存完好,外墙装饰简朴、素雅大方。园内有一个民国特式的六角亭完好地保存了下来,亭子四周的栏杆都非常古旧了,味道沧桑。 

    在六角回声亭的一旁,数十名小朋友正在聆听传统文化讲坛。这一次,借着全网直播的机会,蔡氏族人将历史上的《蔡氏族规》和今年刚重修的独树岗《蔡氏新族规》作解读,隆重介绍村民引以为豪的孝善文化。 

    “爱家国,重孝善;敬祖上,睦宗亲……”小朋友认真地听蔡氏族人认真而庄重地逐句解释族规的含义。 

    独树岗村又被称为孝善村,孝善文化,是独树岗村民世代恪守的祖训。从民国初年起,村中便有“老人捧银”、“老人食咸榄”的敬老惯例。从上世纪末起,又开“重阳敬老”活动之村俗。每年重阳节,便在村中设席款待长者。 

    重阳节千叟宴作为独树岗村一项传统盛事,外出的游子每年无论多忙都会回乡参加,为村中的长者送上祝福。每逢重阳,村民便在村前的洪圣广场摆上数百围宴席,4000平方米的广场上人头涌涌,十分“墟撼”,从空中俯瞰非常壮观。 

古村活化不单单是简单的翻新建筑,更要注重对本村历史人文和民俗传统的挖掘保育,这已经成为独树岗人的共识。”独树岗村党委书记蔡达初说,2017年,独树岗村修建了村史馆和乡贤馆,传统的洪圣庙诞和重阳千叟宴等活动也得到新的传承发展。 

    

独树岗村的魅力和活力被重新激发! 

 

    “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就像一次考试,帮助我们把独树岗的历史人文魅力之美自信大方地展示给三水市民和全国观众看,还为独树岗古村带来了人气。”芦苞镇委副书记邓启涛为活动点赞。
   邓启涛说,孝善文化已经成为独树岗古村的代名词。未来,芦苞镇将进一步打造洪圣诞庙会、重阳千叟宴等村史文化活动品牌,将这个七百年古村打造成为“美的空间,人的乐园”。 

     据悉,本次活动主题为“城市三水•醉美村居”2018三水区美丽文明村居巡回直播,是由三水区委宣传部、三水区文明办主办,佛山日报三水全媒体中心全程策划。活动当日,全国网友通过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18个主流移动互联网客户端深度了解独树岗古村。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三水大力开展古村活化和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独树岗村迎来了它的美丽蝶变,直播活动旨在从来历史、地理、人文等维度展现三水“醉美村居”。 

    独树岗村还在村内打造颇具规模的村史馆和乡贤馆,这里图文并茂阐述着独树岗村历代往事,承载了同村族人的历史记忆。这些令村民引以为傲的事迹和故事,为村民留住乡愁的同时,也激励着村里的下一代,传承故乡的“根”。 

    经过七百年多年的发展,独树岗村成为一个常住人口5000多人的自然村,蔡氏族人占了将近9成,在三水享有独树岗一棵“蔡”之誉。 

   “缅怀先贤,激励后进,孝善之风源远流长,正是独树岗村在过去700多年间发展成三水人口第一大村的奥秘所在。”曾经担任独树岗村小学校长的蔡镜华在退休后长期研究地方村规、村史等民俗文化。 

    这个年过七旬的老人看起来精神矍铄,每当说起独树岗村的历史,总是津津有味、绘声绘色的样子,一如那历经沧桑却弥久益醇的古村故事。 

田园阡陌、古屋错落、老庙静穆…… 七百多年的历史传承赋予了独树岗村以绵绵古韵,流逝的岁月都被镌刻在这个闹中取静的古村落里。借助古村活化、美丽文明村居和五好新农村建设的东风,独树岗村的魅力和活力正被重新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