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新农村建设简报第3期(总第23期)

发布时间:2009-07-02 00:00:00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第3期

(总第23期)

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农村

2009年6月1日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者按:近日,副区长、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绮红在西南街道《全面创建广东省卫生村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工作简报》第32、33期上批示:“西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高度重视农村创卫和新农村建设工作,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值得各镇(街道)学习”。现把西南街道有关简报转发给大家,请各镇(街道)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新农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还有多少村未完成 如何完成 要心中有数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何勇祥于5月5日下午参加了街道创卫工作例会,他在会上强调,创建省卫生村建设新农村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非常重要,第一,要提高认识。创卫很大程度是意识问题,有的村申请建祠堂,而不搞新农村建设,要转变这种旧的思想观念,提高对创卫的认识,不换思想就换人。有条件的要搞,条件不成熟的也要创造条件积极推进,工作无进展的,下次创卫例会时要讲清楚做不到的原因,带上时间表,确定几时做,下决心做好,跟踪落实好。第二,要有紧迫感,今年内要完成。现在已经是5月,还有多少村未完成,如何去完成,要心中有数。第三,要想办法提高创建标准。应该从改变生活环境出发,想办法提升创建水平,建设一批城乡一体化样板村,让村民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着手打造一批城乡一体化样板村

5月5日下午,街道创卫办召开各挂钩工作组副组长、各村委会及相关居委会书记参加的创卫工作例会,通报各村近期创卫的进展情况和4月29日、30日、5月4日对在建的创建村进行全面检查的情况,要求各挂钩工作组副组长、各村(居)委书记一定要抓紧时间,对照整改情况表所列出的整改意见逐项逐项进行整改,创卫办将于2周后全面检查整改情况。

在创卫例会上,创卫办就“着手打造一批城乡一体化样板村”时强调,城乡一体化样板村要在新农村示范村的基础上进行提升,要深入挖潜,精雕细琢,“用心”打造。其基本要求是:村面要阔大,村容村貌整洁、美观,要有气势;自然生态美,绿化美化质量好;小公园、文化活动场室要上档次,设备设施要较完备;市政设备设施要基本完善;村前巷道硬底化程度高,污水暗渠化处理质量好;村前或村后要有生化池;卫生管理队伍和制度健全,保洁质量高。

创卫工作要抓紧

近日,区委常委、街道党工委书记区柱明在全面深入了解我街道创卫工作的进展后指出,一部分的村创卫进展率相当低,进度慢,是我们的干部无下去做工作,还是这些村的村长根本无做野,所以才那么慢,或真的无条件搞,要找出原因。有的村有钱不创卫,不创新农村,将钱用来建祠堂,是我们的干部无引导好。区常委强调,创建省卫生村建设新农村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是一项民心工程,大家一定要多想办法,抓紧再抓紧。未创卫的村如申请建祠堂的,街道一律不批。在谈到建设生化池和样板村时,区常委强调,要抓紧建设生化池,三级过滤处理好村的污水。各村都要想办法抓出一批样板村,董营搞了创卫后改变了面貌,要继续提升,全部要建成样板村。在街道党政联席会议上,区常委还强调:党委会定了要做的工作都是比较紧的,大家一定要抓紧,把工作落到实处。

攻坚克难促创卫 进展动工双率增

5月11日上午,街道创卫办召开创卫工作例会,传达街道党政、人大、纪委联席会议上有关区常委对全体班子成员(挂钩工作组正组长)在创卫和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工作上的指示精神,要求各工作组要在例会后第一时间将精神传达到机关各大办和各挂钩村居。会上,创卫办就下一周的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认真领会街道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无论有多忙,有多大困难,工作组和村委会也要互相配合,抓紧将准备创建的村的签名确认、贴招标公告、招投标等工作做好,抓紧将已动工的促上去,争取参加今年6月的验收,然后腾出时间促未创的。因为现在已迫在眉,再不抓紧,就无法完成。为落实好这一重点工作,创卫办将于20、21、22日再次检查整改情况,25日在创卫例会上通报检查情况,届时各村委书记列席参加,并由村委书记汇报,未创的村打算如何推进,要讲清楚。

 

 

二、要按照区柱明常委的要求,在提升创建水平方面下功夫,着手打造一批样板村,走在全区的前面。

三、要抓好健康教育宣传栏的制作,选好点,将其安装在村民较集中的树荫下,并于5月22日前要全面完成。

一周来,各挂钩工作组、村委会一起迎难而上,深入做村小组长、村民代表和村民的工作,到5月17日,已落实创建的村48条,其中,已动工的村40条。鲁村东一村原来一直不想创,经做工作,已贴出招标公告,20日招标;江根下王山、潮湾两村经做工作已由贴招标公告到成功招标,下周动工,并计划下一步做沙塘、江根村的工作;青岐竹洲村、宝月井口村经相关工作组和村委会做工作,已由上周贴招标公告转为动工。

加班加点 科学规划

上周,创卫办规划组成员分为三组对五顶岗、江根、南岸等村委会的七条拟建村进行了实地丈量或调整预算。规划组的同志顶住炎热的天气,加班加点地工作,与当地的干部村民一齐实地进行勘测度量,结合各村的实际,精心编制工程预算,力求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并务求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创出精品。对于尚余少量未规划的村,创卫办将结合近期的工作实际,尽快安排进行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