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新农村建设简报第7期(总第27期)

发布时间:2009-07-28 00:00:00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7

(总第27期)

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农村

2009723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搞好垃圾、污水处理  优化农村环境

 

随着我区新农村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体提升的同时,农村垃圾及污水污染问题日益显现。今年以来,区、镇两级对此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研究,尤其是西南街道和白坭镇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经验,为我区农村垃圾及污水处理工作开了个好头。

我区年初把建设白泥坑垃圾填埋场作为今年区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力争年底前完工,为明年实施农村垃圾“村收镇运区处理”创造条件。前期,何绮红副区长带领相关部门人员分别考察了增城市和南海区的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并分别请来有关环保机构进行技术指导,为下一步从点到面铺开打好基础。

西南街道在区委常委、街道党工委书记区柱明的亲自部署下,通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出台了《西南街道促进城乡一体化农村保洁清运》,计划投入300多万元建设金本、青岐、河口、鲁村等4个垃圾中转站和南岸、宝月、江根、基塘、洲边等6个简易垃圾站,其中金本垃圾清运站已经建成使用,受到到来参观的市委刘国强常委和市爱卫办领导的高度评价。从716日起把164条自然村全部纳入统一保洁,通过招标确定了1家保洁公司负责保洁和垃圾清运,一年费用600多万元分别由街道办事处承担50%,村委会和自然村承担50%,实现了农村垃圾“街道收街道运街道处理”。西南街道还在各村委会分别确定了1个生活污水处理的试点村,其中,以董村委会东董村为示范点,由街道建设部门设计使用生物处理技术,工程最终招标价为12.3万元,目前正在建设当中。

白坭镇20088月启动农村垃圾“镇收镇运”工程,目前,富景社区35条自然村大部分实行市政统一清扫和处理,建成了祠巷、下滘、鸡陵岗、东坦4个村级垃圾中转站,34条自然村实行“村扫镇收镇运”。计划到20106月,全面实现农村垃圾“镇收镇运区处理”全覆盖。正在投资8000万元扩建和新建城区、莘村、龙池污水处理厂工程,把周边17条自然村的污水也一并纳入处理,对于分散村落做好规划布局,引导解放沙片、新生片、西岸片的14条自然村连联合建设污水处理系统。目前,正在以西岸村为试点,计划选用跌水充氧接触氧化法加水生植物塘工艺。力争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使全镇农村生活污水全部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