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西南街道新农村建设工作简报(第36期)

发布时间:2009-08-18 00:00:00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西南街道全面创建广东省卫生村推进新农村建设

促进城乡一体化

工作简报

第36期

西南街道创建广东省卫生村  编

推进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9年6月7日

 

创卫和农村统一纳入保洁

是西南有史以来一项重大的改革一定要做好

6月4日上午,区委常委、街道党工委书记区柱明主持召开了党政班子(扩大)会议(扩大到各大办主任参加)。会议首先听取了有关领导关于近期创卫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随后,会议对《西南街道促进城乡一体化农村保洁清运方案》进行了专题讨论,该方案是在创卫办调查摸底,并广泛征询村委会、村民和市政以及保洁专业人士意见的基础上,由市政管理所于5月底制定的。经过讨论,通过了农村统一纳入保洁的费用构成以及街道、村委会、自然村如何分担费用等决议。会上,区常委强调,创卫和农村统一纳入保洁是西南有史以来一项重大的改革,社会反应非常好,一定要做好。在谈到下一步如何推进时,区常委对两个问题提出了要求:

第一,关于创卫及新农村建设的问题:一是未落实创卫村的村要认认真真做好村长的工作,资金有困难的,可与承包方协商,分2-3年付款,或联络外出经商、工作的乡亲,争取他们的支持,克服一切困难。总之,无论困难有多大,一定要创,创不成的就换人。二是已创卫的村一定要抓好管理,尽快完成农村统一保洁及垃圾清运的招投标工作,巩固创卫工作成果。三是今年要创一批样板村,要将古村修葺保护好,提高创建水平。这件工作必须尽快定,政府可多拨点经费,但今年必须完成。

第二,关于农村统一纳入保洁问题:一是今年下半年开始全街道164条自然村全部纳入统一保洁,该项工作必须要推行。二是保洁费的分担由街道办事处承担50%,其余50%由村委会、自然村负责。三是要完善垃圾费的收缴工作,企业的垃圾费由工业园负责制定方案及收缴;农户每户每表每月象征性收一元的垃圾费,委托自来水公司代收,由经科办联系区物价局负责落实。考虑到部分农户在水表落实不到收费的又或者其他情况则由农业办和社区办研究并落实如何收缴。该项工作各相关部门必须在6月15日前完成。

农村保洁清运方案敲定 保洁范围全部得到确认

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对农村保洁工作非常重视。4月开始,对各村委会和自然村公共用地、巷道及村面的硬底化面积、公园面积、绿化面积、厕所、垃圾桶及建议设立保洁员的数量、保洁人员的管理、保洁质量的监督、费用如何分担等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摸底,在广泛征询意见的基础上,于5月31日拟定了农村统一保洁初步方案。初步方案出台后,又再次征询村委会的意见,区常委及有关领导还深入到有关的村听意见。

6月4日下午,创卫办召开了有关村(居)委书记会议,通报了当天上午党政班子(扩大)会议关于农村统一纳入保洁工作的有关情况和决议,并要求各村于6月5日对公共用地、巷道及村面的面积、公园面积、绿化面积、厕所、垃圾桶等数量进行了签名确认。

6、7日两天,创卫办组织3个专门的工作小组,加班加点,针对部分村保洁面积进行了复核。对于个别对保洁面积仍存有异议的村,创卫办将于8日召集有关村委会再次进行现场丈量确认。

抓落实 谋突破

6月1日上午,街道创卫办召开创卫工作例会,通报上周创卫工作的进展情况和5月31日征询村委书记对《西南街道促进城乡一体化农村保洁清运方案》的意见的情况,对整个方案的制订、保洁费用的计算依据、费用的分摊、今后如何监督管理作了具体的说明,会议要求落实六方面工作,谋求新的突破。一是要以上周区常委在创卫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阶段性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为动力,进一步推动未创卫的村开展创卫,村委会要兑现会上的承诺,工作组要下去督促落实,力争创建率有新的突破。二是在建村要按照创卫办提出的整改要求,抓好创建工程的进度和质量,违章建筑影响村容环境,要抓紧拆除。三是要抓紧做好健康教育宣传栏的制作和安装,位置要选好。四是抓紧样板村、生化池的建设。五是坚持不懈抓好村容环境卫生清洁。六是要配合落实农村统一保洁清运工作。

一周来,各挂钩工作组和村委会按照区常委的要求和创卫办的工作部署抓落实,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到6月7日,全街道落实创卫的村52条,比上周增加1条。其中,已动工的村47条,比上周增加2条。已完成健康教育宣传栏制作的村有25条,比上周增加12条。

 

 

 

 

 

 

 

抄送:宋德平书记、卢立湃区长、郑运安常委、区人大钱三珠常务副主任、何绮红副区长、何国辉副区长、区委办区府办、区委宣传部、区委农办、区爱卫办、挂钩西南的部门、街道党、政、人大、纪工委领导、机关各大办、各挂钩组副组长、各村(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