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欧阳村:中秋夜烧番塔 重拾15年前记忆

发布时间:2016-09-18 16:13:00 来源:三水区白坭镇政府 【字号:

本网讯 记者梁志英、陈建珊报道:吃月饼,赏月光,猜灯谜……这些都是中秋节的传统节目,而今年白坭欧阳村村民的中秋节过得有点特别,他们重拾旧时传统,垒砖塔,拾禾草,在月圆夜再次点燃那有着百年历史却已曾沉寂了15年之久的吉祥之火---烧番塔。

八月十五当晚 8点半,“烧番塔”正式开始,记者在现场见到,人潮在番塔外簇拥围成一圈,中间空地上耸立着一座2米多高的“番塔”,在数名青壮男子不断搅动塔内燃烧的干稻草下,火舌不断从塔内砖缝“喷出”,火星四射,在夜色映衬下尤为壮观、绚丽,引得围观群众一边掏出手机记录一边惊叹连连。欧阳村这个沉寂了15年的烧番塔传统节目在今年中秋得以重现,勾起了不少村民的旧时回忆,也因此吸引了四面八方慕名前来观看的朋友。

【采访】 附近村民  梁小姐   因为有亲戚朋友是这条村的,就跟我们说起,就过来看看,(感觉)挺好看的,因为作为我们年轻一代,都没看过,就过来看看见识一下。

【采访】附近村民  王小姐   亲戚、朋友、一家人都过来看了,希望年年都有这些传统风俗一直延续下去,小朋友开心,大人也开心。(我)希望一家人健健康康、身体健康,个个都开开心心、团团圆圆。

据了解,烧番塔是岭南地区庆祝中秋祈求风调雨顺、生活和谐的传统民俗活动,番塔的火越旺,火星串得越高,则预示着来年的生活就会更加富足吉祥。有八十岁高龄的本村村民谭婆婆告诉我们,自她记事以来就有烧番塔活动了,因此活动至少也有近百年历史了。同时,据欧阳村老一辈的村民介绍,以前白坭镇举办“烧番塔”的村为数不多,并不是村村都举办的,其中欧阳村的烧番塔活动持续最长久,但由于后期稻田种植面积骤减,年轻一辈外出谋生等种种原因,该活动就中断了。

【采访】欧阳村长者    意义就是,烧了红红火火、(祈求)风调雨顺,年年中秋节,村里的人回来团结,高兴一下。这里十几年没人插秧了,没有了禾秆之后就没人组织,今年的禾秆都是外出买的。(延续烧番塔活动)肯定好,我们也很开心,我们希望每年都举办一次,延续以前的传统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欧阳栋良告诉我们,重兴烧番塔活动只为传承那份百年历史的风俗。为了筹备本次的烧番塔活动,他们数十名同村兄弟合力完成砌番塔、购稻草等各项任务。栋良跟我们说起儿时村中烧番塔的热闹场景时,言语中充满着无比的兴奋与自豪。

【采访】欧阳村村民  欧阳栋梁   以前我们村是三条队的,那时候很多小朋友,一到八月十五就不需要组织的,我们自己小朋友就自己举办比赛,每个队的小朋友自发组织区砌番塔,比赛番塔砌得高,砌得好。如果今年我们村砌得好的,回去就有炫耀的资本了。

欧阳栋良还说,烧番塔代表着村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代表着生生不息的传承,他们会重拾那份历史的光荣使命,努力去把“烧番塔”的习俗传承下去,同时也为打造一张属于欧阳村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