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新农村建设简报第2期(总第22期)

发布时间:2009-07-02 00:00:00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第2期

(总第22期)

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农村

2009年1月19日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区验收组对白坭镇、西南街道2008年度新农村建设工作进行考核验收

 

1月6日至9日,区委农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14个单位共24人的验收组,先后对白坭镇、西南街道2008年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进行考核验收。验收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的方式,全面考核了白坭镇16条自然村和西南街道59条自然村的创建工作,对各创建村对照29项考核指标逐一评分,从考核情况来看,这两个镇的创建工作扎实,成效显著。

1月6日,验收组一行到了白坭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邓启涛代表镇党委、政府作了汇报。 2008年,白坭继续以“村容整洁”为切入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为根本点,提高村民幸福指数;以“乡风文明、管理民主”为着力点,提高农村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继续推行“以点带面、先进带后进;一配多送、加分奖励;‘双创’结合,共同促进;村企合作、共建共享;干部挂村、跟进服务;现场参观、信息交流”等六种创建模式。深化拓展新农村建设“两违拆迁、一村一室、一村一园、公屋修葺、美化维护、四个一宣传”六大工程。打好了“创建特色村、全面抢救老建筑、树立乡风文明、加强民主管理和落实长效机制”五大攻坚战,2008年共投入1520万元完成了16条新农村创建工作,在12月的镇自检中均达到示范村标准,并向区提出验收请示。随后,区验收组查阅了档案,发现该镇的创建档案资料全面、翔实、准确、细致,较好地记录和反映了一年来的创建工作情况。接着,区验收组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全面实地检查了16条创建村的实际情况。从检查中发现,各创建村均在2008年内全面建成了“五村”和实现了“五通”、“五化”、“五有”,农村生产、村容村貌、管理水平和乡风民风均得到明显的提升,尤其是统一建起了宽敞漂亮的文化室并配齐了设施,成为村民学习文化和悠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到一处,随访的村民普遍赞扬新农村建设工作给他们带来实惠,大家都全力支持这项工作,岗头村民还自发舞起了狮子,欢迎区验收组的到来。

1月8至9日,验收组一组到了西南街道。党委委员、副主任骆顺贤和党委委员麦自能汇报了创建工作概况。西南街道对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重视、舍得投入、宣传引路、规划先行、民主决策,由领导班子带领街道干部下压到各创建村包干负责,一条条村进行发动、一条条村进行招标、一条条村落实施工、一条条村实施拆违、一条条村成立保洁队伍,强势推动创建工作的开展,59条创建村总投入达2300万元,共完成道路硬底化19.53万平方米,建下水道暗渠5.9万米,清拆违章建筑1211间腾出公共用地1.3万平方米,建成运动场76个、绿化公园60个,设立保洁人员82名,在12月的街道自检中均达到示范村标准,并向区提出验收请示。该街道的创建档案也较好地记录和反映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随后,区验收组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全面实地检查了59条创建村的实际情况。从检查中发现,各创建村均按照我区新农村建设“五村”、“五通”、“五化”、“五有”的目标任务开展了创建工作,农村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随访的村民对此也高度赞扬和好评。同时,验收组看到部分2009年度创建村工程已经开工,取得了工作的主动。

考核验收过程中,区验收组人员根据本部门职能,按照区新农村建设29项指标,对每一个创建村进行了打分,最终的考核结果将报送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反馈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