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白坭社区融合治理外出“充电”

发布时间:2015-06-12 16:52:00 来源:三水区白坭镇政府 【字号:

  本网讯 镇社工局供稿:610日,由白坭镇社工局牵头,组织了包括流管办、村(居)书记以及“新白坭人”联络员等到东莞、大沥取经,参观学习社区融合治理新模式和新经验。

  参观人员首先来到东莞长安镇乌沙社区,在与社区负责人以及行政服务中心代表等的座谈会上,初步了解了其流动人口管理现状以及治理经验。乌沙社区拥有流动人口8万多人,是户籍人口的近20倍,但其通过60多人的流动人口管理队伍分层级、网格化的管理模式,能够掌握到第一手流动人口变更信息,实现流动人口管理信息每周一更新,其通过发展培训二手房东参与流动人口管理,以及高效的档案管理模式值得借鉴。而大沥嘉怡社区的“新南海人梦家园”将行政服务与针对异地务工人员的服务和管理有机结合,通过社工组织进驻的方式,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将精细的社工服务渗透到异地务工人员生活的方方面面,其通过成立街坊会,义务参与社区管理的做法尤其值得学习。

  通过交流学习,为白坭社区融合治理队伍“插足电”,对下阶段即将推进的工作起到积累经验、开拓思路、奠定基础的作用。而同行的“新白坭人”联络员更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够将学习到的创新工作理念运用到接下来的“新白坭人”融入社区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