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挂钩+分片+包户,白坭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科网格

发布时间:2022-12-22 10:39:07 来源:本网-三水区白坭镇人民政府 【字号:

       连日来,白坭镇动员全镇力量拉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各直联团队下沉到相关村组,强势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潮。

       据统计,12月以来,白坭全镇攻坚乱堆放乱、卫生死角、危旧房、违章建筑等整治难点2624个。这是白坭镇以“挂钩+分片+包户”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科网格的缩影,进一步巩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挂钩+分片+包户 构建村人居环境整治全科网格


       在白坭镇富景社区塘厦村组,白坭镇直联团队、富景社区、塘厦村民小组联合组织党员志愿者、村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点整治了塘厦村村边的杂物乱堆放、村内的卫生死角、残乱房拆除等工作,通过行动,有效提升了塘下村的人居环境。

       据悉,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精细化水平,白坭镇结合直联工作制度,通过镇党员干部挂钩村组,村(居)“两委”干部包干分片,村组党员代表包户的“挂钩+分片+包户”工作模式,并以推选的方式,在每个村(居)设定一名导师,每个村(居)以3-5个自然村为单位分成片,各片设一名片长,每个村组以15-20户为一个单元,各设一名户长,通过实行导师制、片长制和户长制,细化分工、提升成效,构建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科网格。

       同时,白坭镇还充分利用现代数字科技服务,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数字化水平。立足实际,白坭镇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发数字化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平台。依托该平台,检查人员发现问题后可将相片上传系统,工作人员通过手机或电脑平台可马上接收到整改信息。收到整改信息后,各片人员及时开展行动并将整改后图片上传系统,消除存在问题记录,实现整治问题“即存即消”。

       白坭镇农业农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该平台可及时掌握各村数据和整治进度,镇农业农村办充分利用该功能,每天在联络群公布各村各片各组的整改数据,有效形赶、超、比、学氛围。

       据统计,今年以来,白坭全镇200多名机关干部入沉到各挂钩村组,分片包干组织开展整治,完成窝棚整治105个、“四小园”整治52个、拆除残乱房424间,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新高潮,有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再上一台阶,共有57个自然村被评为美丽宜居村,通过率达87%,其中沙围、中社、下灶村率先被评为特色精品村。

共建共治共享 探索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为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从倡议引导到建立红黑榜激励机制,再到成立检查、突击两支队伍,白坭镇不断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

       其中,为加强整治成效,周村投入21万元,岗头投入65万元,分别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队、突击队两支队伍,共76人。按照长效管理要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队每一天深入到辖区内各村民小组,把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过长效数字APP平台反馈到人居环境整治突击伍,突击队伍收到问题清单后马上进行整治。两队支伍互相配合,有效整治村中多处堆积杂物和卫生死角以及危旧房。

       此外,白坭镇以实施全域振兴项目、创建美丽宜居村为契机,助力人居环境整治。今年白坭镇新增了7个村民小组开展全域振兴项目,总投入900多万元,拉动社会资金约45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全面提升乡村村容村貌和农村基础设施;同时投入280万元高标准高质量推动第三批14条村开展美丽宜居村创建项目建设,全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接下来,白坭镇将继续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运用现代数字科技服务,探索具有白坭特色的党建引领农村环境整治现代化模式,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智慧化、数字化,为建设近悦远来的魅力新白坭提供有力保障。

       其中,白坭镇农业农村将重点针对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力推进危旧房以及乱搭乱建的清拆工作,加强对农村保洁第三方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击队的督促指导,继续推进全域振兴项目和美丽宜居村创建工作,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白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