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乐平镇高值苏丹鱼“游入”预制菜新蓝海

发布时间:2023-03-03 10:27:51 来源:本网-三水区乐平镇人民政府 【字号:

三水区乐平镇渔业资源丰富,桑基鱼塘连片。王澍摄.jpg

三水区乐平镇渔业资源丰富,桑基鱼塘连片。王澍摄

一条条鲜活的苏丹鱼被送上预制菜生产加工线。吕小洁摄.jpg

一条条鲜活的苏丹鱼被送上预制菜生产加工线。吕小洁摄

苏丹鱼肉质鲜嫩,鱼肚色泽雪白透亮,没有一点黑膜。吕小洁摄.jpg

苏丹鱼肉质鲜嫩,鱼肚色泽雪白透亮,没有一点黑膜。吕小洁摄

        近日,三水特色手信中的“中国鱼宴”礼包亮相广东电视台,这款以高值水产品为原材料加工生产的预制菜礼包迅速走进大众视野。“中国鱼宴”礼包出自佛山市渔江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渔江汇”),这家2022年落户乐平镇的渔业企业,是三水区内少数“从塘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企业。

        每年,渔江汇自主繁育的苏丹鱼苗不仅成为水产养殖户的“宠儿”,以苏丹鱼为原材料加工生产的预制菜冰鲜鱼,更成为三水“领鲜湾区”的品牌。渔江汇水产预制菜年销售额预计可达2亿元,年产量达到5000吨以上,还通过“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三水当地乃至周边城市养殖户走上共同致富路。

自主繁育苏丹鱼 迅速开拓市场

        2月24日,在乐平镇渔江汇的水产预制菜生产加工中心,一条条鲜活的苏丹鱼经过半自动化处理,变成一道道美味的预制菜,将走向千家万户的餐桌。

        苏丹鱼是渔江汇的核心产品。该公司创始人何忠杰将刚处理的苏丹鱼展示给记者:“它最大的特质是肉质细嫩、甘香,没有鱼腥味,鱼鳞也可以吃。”

        仔细观察苏丹鱼的鱼肚,其色泽雪白透亮,没有一点黑膜。何忠杰介绍,苏丹鱼源自马来西亚,又称皇帝鱼,以野生为主。虽然苏丹鱼的市场潜力很早就被看好,但苗种一环始终是制约开发市场的短板。

        攻克苏丹鱼苗繁育难题成为何忠杰迅速打开广东水产品市场的关键。2011年,何忠杰与人搭伙在佛山南海“试水”水产养殖,从马来西亚引进3000尾苏丹鱼,开启了苏丹鱼的人工繁育、养殖之路。

        经过5年的持续研究、上百次反复实验,3000尾母本苏丹鱼到2016年只剩下1000尾。所幸的是2015年,他们终于成功孵化出首批1万尾苏丹鱼苗。

        2016年,苏丹鱼苗开始达到量产,每年产量稳定在几百万尾。同年,何忠杰在芦苞镇成立了自己的水产养殖公司——佛山市河家渔食材有限公司(现改名为佛山市河家渔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用以繁育、养殖、销售苏丹鱼、黄金斑、鲜果鱼等高值鱼,其核心养殖水域面积约200亩。

        由于市场前景看好,渔江汇繁育的核心产品苏丹鱼苗种供不应求。“每年我们的鱼苗销量可以达到5000万尾至1亿尾。”何忠杰说,每年4月至6月,在苏丹鱼的最佳孵化季,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户、农企争相前来采购。

        如今,该公司的科研经费逐年增加,每年至少投入100万元用于鱼苗的育种、研发。今年该公司培育孵化的新品种野果鱼已经向市场推广。

布局预制菜 延长水产品产业链

        从三水出发,鲜美的苏丹鱼“游”上千家万户的餐桌,这得益于何忠杰的市场洞察力。早在2017年,他布局预制菜产业,分别在南海、高明成立预制菜加工厂,将苏丹鱼加工成冰鲜鱼,不仅延长了水产产业链,更提升了产品价值链。

        “通过冷链技术保鲜的苏丹鱼零售价格较塘头价提升了3倍左右。”何忠杰说,随着预制菜不断升温发展,他决定扩大生产规模,再多开一家预制菜加工厂。通过反复考察,2022年,何忠杰选址乐平镇,成立佛山市渔江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三水三江汇流,水网密布、资源丰富,广阔的水域资源非常适合发展水产养殖业。”何忠杰说这是他“相中”三水的原因。渔江汇的水产预制菜生产加工中心投产以来,日产水产预制菜达到15吨。而公司的年销售额预计可达到2亿元。

        去年底,渔江汇在生产预制菜的基础上,推出“中国鱼宴”礼包,融合乐平本土文化元素和自身品牌特色,一经推出便迅速“出圈”,成为2022年“三水好礼”特色手信,备受市场青睐。

        从育苗、养殖、生产加工到销售,渔江汇打通了“从塘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高值化发展之路。

        不仅如此,渔江汇还通过“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农户提供饲料、鱼苗以及先进的养殖技术,同时保价回收成品鱼,通过冷链保证水产品的鲜美,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这种模式下,养殖户每亩平均年利润是养四大家鱼的2~3倍。”何忠杰表示,目前渔江汇已与超过50名养殖户签约,累计水产养殖面积达到1000亩,包括三水本地养殖户以及周边养殖户。

        谈及未来公司规划,何忠杰希望将渔江汇打造成三水区一家有影响力、有社会责任担当、有温度、有文化的代表性农业企业。(转自今日三水)